•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时间:2022-06-24 09:40: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和防汛工作研判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李希同志在韶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套开市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我市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龙舟水”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区域叠加多,全市累计平均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导致多地受灾和城市多处内涝严重。面对雨情、汛情、灾情,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迅速行动、统筹调度、及时部署、全力救灾,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本次防汛救灾中,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正确指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来韶检查指导,有关省直部门和兄弟地市派出经验丰富的专家、装备精良的救援队伍提供大力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闻“汛”而动、主动担当,广大党员干部、抢险救援队伍、医护工作者、市政维护人员以及驻韶部队、武警、消防、民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爱心企业、宗教团体等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全市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打赢“龙舟水”强降雨防御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王瑞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全力以赴严防次生灾害,盯紧看牢地质灾害隐患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二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统筹调配人力、物力、财力,把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照顾好,让受灾群众安心避险;格外关心关爱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受灾群众,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强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实际困难,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三要组织好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帮助受灾农户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对房屋全倒户、危房户,抓紧启动房屋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尽快搬进新居;加快抢修水毁基础设施,尽快通路、通电、通水、通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对接国家、省有关领导和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招善引爱”平台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给予受灾地区受灾群众更多温暖和帮助。四要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工作能力水平,认真总结防汛救灾中的规律性、经验性做法,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完善救灾减灾机制和应急预案,提高防汛减灾能力;聚焦城市内涝黑点,多措并举加强系统整治;结合中小河流域治理,开展河道拓宽、河堤修复等水利工程,让行洪更加顺畅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较高。全市上下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6条措施,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持续紧盯重要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守住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稳中求进。当前,韶关在面临困难环境的同时,也面临许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比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等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带来的各类政策利好,为我们发展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大数据产业,实现换道领跑提供了绝佳机会。全市各地各部门必须乘势而上,千方百计稳经济稳增长,增强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内生动力,抓住重大机遇、重大利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对接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千方百计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全力以赴保障公共安全,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树立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以履职尽责的守土意识、严密细致的组织体系、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一以贯之的严实作风,精心部署、周密开展工作,以硬措施扎扎实实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还套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有关文件,审议《韶关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并研究了其他事宜。(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