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为全民健康屏障助“一臂之力”——记者直击我市老年市民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2-01-21 10:41: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20日清晨,冬日第一缕暖阳照入室内,家住武江区惠民社区的邹大爷起了个大早,因为他要带着老伴去干一件“大事”。“早点去早点回,是我们老人家做事的习惯。”

  买好一天的菜、煮好早餐吃、收拾好家里,他便带着老伴出门了,两人径直向武江区惠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去,原来他说要去办的“大事”就是要带老伴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

  现年77岁的邹大爷,在我市2021年7月开放接种60岁以上人群时,便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疫苗,已接种了两针了,要到今年3月左右才足够6个月接种加强针。

  “我可是一天天地看好日期的,日子一到我就过来打疫苗。”邹大爷认为,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差,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是对自己对大家负责的最好体现。

  “之前我老伴打的时候,我也想着不打,但是年纪大了,抵抗力差不打不行,打了还增加自身保护力。”邹大爷的老伴表示,过去的几个月,看着老伴打了新冠疫苗各方面都挺好的,没有什么副作用,精神头一如既往地好,自己也就和老伴合计着也把新冠疫苗给打了。

  “现在国家提倡大家接种新冠疫苗,我们年纪大了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了,但是为建立全民健康屏障作点贡献,我们还是可以的。”邹大爷呼吁老人朋友们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邹大爷的呼吁得到了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肖晓文的点赞。

  “因为老年人一般都患有基础性疾病,和其他人群相比,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增高,接种新冠疫苗后可有效降低感染和发病,尤其是显著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肖晓文提醒,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肖晓文介绍,老年人接种全程两针的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的新冠抗体水平会逐步下降,比一般成年人下降的幅度要大一些。“接种完第二针180天后,我建议老年人也需积极接种‘加强针’。”

  “我老伴没有骗我,打完之后感觉都挺好的。”排队、登记、接种,邹大爷的老伴还在留观区休息了30分钟,各方面感觉都挺好的,老两口一步一步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走去,准备回家煮午饭。“21天后是大年初十,大家也都上班了,我再让老伴陪着我来打第二针。”(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