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市民流感季节接种疫苗需注意——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接种需间隔大于14天

时间:2021-10-27 10:42: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流感,一般指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市从每年10月开始有上升趋势。为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建议,最好在10月底或冬春流行季节完成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我市从每年10月开始出现流感病例上升趋势,可引起冬春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极有可能发生流感疫情。”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肖晓文介绍,为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市民群众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冬春季流行季节都可以接受免疫接种。  

  如果对流感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为避免罹患流感,一般来说,没有接种禁忌,建议所有≥6月龄的人群每年都应该接种。尤其是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优先推荐接种。

  新冠疫苗暂不跟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预防接种单位的常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照常接种。承担新冠疫苗接种的单位前期已开展12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目前对这些人群进行查漏补种阶段。

  由于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暂不推荐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肖晓文表示,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相同,市民群众接种流感疫苗后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注意保持接种部位清洁干燥,注意观察体征。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仅个别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热痛、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不良反应,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如症状持续,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接种单位咨询和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是建议在身体状况无异常的情况下接种,服用感冒药应在感冒症状消退停药后才可接种。(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