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重拳出击持续整治货运乱象 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

时间:2021-01-21 11:10: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各级职能部门深入推进货运行业整治,全力促进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我市货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有力地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的违法行为。

  据统计,全市2020年检查车辆43.5万辆次,同比上升154%,超限率同比下降0.8%。在货车非法改装整治方面,查处非法改装2503辆次,检查不同油站经营场所80处,查处非法加油点28个,查获非法成品油120.11吨。

  联合执法24小时不间断 持续整顿货运行业乱象

  日前,武江区交警渣土治超专班民警在国道323线武江区段查处超载货车,一辆行驶缓慢的泥头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泥头车货箱用栏板加长加高,民警随即判断该货车存在超载嫌疑,遂将该车引导至治超卸货场进行称重检测。

  据介绍,我市交警部门从分析研判大货车出行特点规律入手,完善属地联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与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同安排、同部署,组织精干警力,加大重点部位、重点路段24小时不间断管控力度。同时,加大警力部署,采取源头管控、设卡计重、巡线防控、夜间巡逻等有力措施,持续集中整顿货运行业乱象。

  “我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定向巡查、错峰检查等方法,在超限车辆多发区域的普通公路、源头单位周边路域、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治超工作,每周至少开展2次以上专项行动,保持路面治理高压态势。”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在抓好常态治超的基础上,按照“统筹部署、分类实施、重点整治”的思路,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异地用警,对改装车辆、“百吨王”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专项整治。2020年,全市开展异地用警60次。

  同时,我市国省道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建设目前已启用5个。监测点启用后,国省道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锐减。2020年,共处理治超非现场案件2403宗,罚款543.75万元,治理超限超载效果明显。

  2020年,货车超限超载整治方面(路面):检查车辆43.5万辆次,同比上升154%,查处超限车辆2653辆次,同比上升7%,卸货转运4.9万吨,罚款393.13万元,扣分12587分,超限率0.6%,同比下降0.8%,有力地打击了超限超载行为;货车非法改装整治方面:查处非法改装2503辆次,恢复原状2501辆次,罚款236.25万元;“黑油站”非法贩油整治方面:检查各类经营场所80处,查处非法加油点28个,查获非法成品油120.11吨,其中:汽油2.45吨,柴油117.66吨,案值64万元,收缴非法改装车辆6辆,抓获嫌疑人4人;暂未发现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和执法部门包庇纵容现象。

  广大群众对货运乱象整治拍手叫好。家住浈江大道的刘松杰告诉记者:“之前经常看到改装车超载在浈江大道上飞驰,现在越来越少见了。”家住曲江区马坝镇的黄坤认为:“经过交通和交警部门的严厉打击,现在路面超限超载少了很多,新闻曝光过的‘百吨王’不仅压烂路面,还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现在也很少看到了。经过整治,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对于货运行业的变化,货运从业人员感触最深。货运司机骆师傅说:“跑货运十来年了,走的线路也比较多,说实在的,行车首要就是平安。现在执法部门24小时不定点、不定时在公路上检查,单位也落实教育整顿,大家都不敢超载。”

  超载超限等顽疾难除 执法部门直指源头企业

  随着传统货运服务领域竞争的加剧,给整个货运行业带来诸多乱象。例如,货运环境恶劣,恶意竞争压价,超载超限、公路“三乱”等问题仍难根治。记者从货运从业人员处了解到,路费、油费、车辆保养费是货车司机运营成本,不少货车司机是夫妻档,为了节约成本,两人轮换着开,尽量做到人休车不休,但不少货车师傅还是感觉“赚少了”,特别是货难找。

  “现在很多企业、工厂的货源基本被大物流公司垄断,个体司机拿不到货源。”一从业6年的大货车师傅告诉记者,很多所谓的“第三方物流”甚至连道路从业资质都没有,就是通过把控货源,再层层转包到个体司机手里,运费直逼成本极限,导致市场恶性竞争。

  不少货车师傅认为,运输业入门门槛低,有驾照有车就能上岗上路,并且行业对一些有前科的司机或者信誉差的司机没有统一监管方式,而货运企业只需要找到相关资质进行“挂靠”,就可以进行运营。种种因素让运输行业鱼龙混杂,导致运输市场一切以价格为准则,价低者得,至此恶性循环形成。

  一物流公司老板表示,超载是公路货运行业的顽疾,“表面上看,超载是司机为了‘多拉快跑’而引发的问题。但实际上,一辆车能装多少货,并不完全由司机决定,还牵扯到企业、货主等多方利益。”他认为,部分企业为了节省运输成本,货主和物流公司往往比司机更有超载的诉求。要想从根源上治理超载,处罚驾驶员只是其中一步,更重要的是对超限运输车辆的承运人、装载企业、货运企业同时进行处罚,“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连带处罚力度,别让老实的运输企业寒了心。”该老板语重心长地说道。

  而记者走访各运输企业时发现,在天然气等危化品运输企业,超载问题相对少。“因为危化品大部分都是以密封进行,以我市运输的天然气为例,密封灌要装超量气,气站也不会装。而且一旦运输期间出现安全问题,相关企业将承担重大责任,甚至影响危化品运输牌照,导致无法经营。”一天然气运输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危化品运输的牌照申请条件十分严谨,而且企业运营时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同时法律法规责任相当明确,这让许多危化品运输企业更为谨慎。

  据了解,2020年,我市公布重点源头运输单位336家,签订承诺书57份,实施远程监控11家,处罚47宗,罚款68.8万元;抄送案件389宗,其中住建部门已立案20宗,罚款32万元。停业整顿14宗、吊销道路运输证4宗、处罚货运企业5宗,罚款10万元;抄告本省外市车辆本地违法561宗。

  与此同时,我市还对车辆检查、营运车辆准入进行清查,切断问题货车流入路面。此前,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共检查不符合技术标准车辆16298宗,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28家,责令停业整顿4家,中止对外发放检验报告,并立案查处3家。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严把营运车辆许可关,加强在用货车营运资质清理,每月初对省运政系统中的普货车辆进行梳理,对超过审验有效期180天的普货车辆依法予以注销,去年注销车辆达908余辆。

  保持高压态势 实施精准打击

  曲江区

  曲江区交警与交通两部门联合组成执法队伍,2020年6月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53辆。在国道、省道、县道等路段设立执勤卡点,采取不定区域、不定路线、不定时间、专项整治与日常查处相结合等措施,对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在压实“路面整治”,保持治超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科技治超,实现融合联动。辖区交警与交通部门联合加大资源投入,将高新科技与治限治超深度融合,交通部门在辖区主干道安装四个道路电子称重检测系统,24小时对货车在辖区道路货运情况实施监控,规定大货车在路面的行驶车道,由智能称重检测大货车的载货数量,再由交通部门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处罚,不按车道行驶的大货车由交警处罚,实行智能便捷的公路“非现场执法”信息化体系。

  武江区

  “2020年以来,我大队依托‘整治百吨王’‘铁拳出击’等行动,联合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243宗,查处货车涉牌涉证、多宗违法未处理、在禁行时间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遗撒飘散载运物等其他违法行为1100宗。”武江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新表示,该大队以辖区国道323线353至G323线358朝阳路;国道240 2294+620米至G2402306+620米龙归路段作为重点整治路段。

  据统计,该大队从去年6月至12月份,处罚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15起,不按规定配备安全器材和押运人员5起;处罚货车非法载客7起,客货运混装90起,违规改装车16辆,超载171起,超载罚款39.8512万元,超载卸货4505.84吨,超载扣分1235分;推送超限案件271宗,发出协查通知书12份。

  浈江区

  浈江区交警大队运用通报、约谈、曝光、问责等手段,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运”重点企业韶关市汽车客运东站、韶关市鸿润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韶关市喜安旅游运输有限公司及韶关市万顺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韶关市明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市华展危货储运有限公司等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60多次,督促企业及时消除源头隐患,落实主体责任。及时通报重点车辆隐患情况,督促企业及车主及时消除源头隐患,累计下发8类重点车辆隐患清单16批次,通报货运企业5家,逾期未年检货车185辆次,违法未处理货车205辆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执法部门严格落实管理责任

  我市不仅在行业整治“下猛药、出重拳、治顽症”,还在全市交通、交警系统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严格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日常执法检查监督和队伍风险源头管理。

  为深刻吸取“揭阳事件”的教训,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迅速组织开展辖区公路治超执法自查自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整顿执法不规范行为。经自查,在治超过程中,定点联合执法到位、严格执行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称重检测和监督卸载到位,未发现交保护费买卖“路牌”、执法部门包庇纵容的现象。

  2020年4月,全市交通系统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大会,9月全市交通执法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人员廉政教育。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超执法“十不准”,引导执法人员立足岗位、做到规范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

  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各级民警、辅警、员工全部签订《廉政承诺书》1523份,市交通运输部门实行岗位轮换57人次,规范了权力运行和强化内部控制。(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刘萍 黄凯辉 赵晓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