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智力支撑提升临港经济产业发展——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揭牌侧记

时间:2020-11-30 10:27: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9日,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在韶举行成立大会。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市促进北江航运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智能港航,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纵深,辐射提升韶关区域经济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的重大举措,为韶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挥高端创新平台支撑作用

  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位于曲江区马坝镇马坝大道北的原韶关市交通运输管理中心,是由韶关市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建设,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等单位,整合学校优势学科领域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在我市设立而成。

  研究院具有区域示范引领作用,是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与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科研机构,将围绕我市大力发展的物流、交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设计优化和成果转化工作,发挥高端创新平台支撑作用。

  研究院集中武汉理工大学在交通方面的优势力量,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服务韶关北江航运、辐射广东内河港航事业发展,扶持港口城市及港口、航运等相关企业转型升级,为促进韶关、广东乃至全国港口与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平台作用。

  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如何发挥平台优势,提升我市临港经济、临港产业水平及辐射全省港航事业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通过近期在韶关的调研和交流,包括考察北江航道建设,看到韶关的北江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扩能升级工程已初具规模。”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院长、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笛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如何在硬件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能力,特别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使航道服务于地方经济、临港产业,是武汉理工大学与韶关加强合作的动因,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建设来支撑韶关临港经济、临港产业的发展。

  张笛表示,韶关位于广东北部生态保护区,发展经济离不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内河航运是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绿色、安全、高效是研究院建设的重要方向。研究院汇集了多个国内顶尖的内河航运、绿色安全技术权威专家、技术团队,致力安全智能、航行开发、港口物流研究以建设好北江航运。通过北江航运的高质量发展,促进韶关、广东及粤湘赣地区港航事业、经济社会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副院长刘清表示,韶关的发展必须以绿色发展为前提。韶关是重要工业基地,钢铁、煤炭、矿石等大宗运输量大,从成本角度来看,水路肯定比公路更经济节能环保,发展内河航运很有必要,北江航运扩能升级以后,韶关具备了航运发展的条件。从绿色发展角度来看,韶关应通过新能源船、智能技术高起点来发展内河航运,研究院的成立,将为韶关发展港航事业、全面对接“双区驱动”战略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广州海工船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锐聪表示,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极大提升韶关内河航运事业、新能源产业发展水平。随着国家内河建设战略的实施,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连为一体,韶关内河航运枢纽的地位必将越发重要,发展临港经济、新能源产业将有独特的地理优势。研究院将汇聚智慧力量,更好地带动韶关甚至全省水上旅游、水上航运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目前深圳、广州的制造业有往内地转移的趋势,韶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后方,承接产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受钦表示,韶关加快港口建设、提升航运水平意义非常重大也非常迫切。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韶关加速港口建设步伐,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