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红色文化滋养人心 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第二届韶关市网络媒体采风活动走笔

时间:2020-11-22 10:22: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1月20日,市委网信办联合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开展了为期两日的“红色文化滋养人心,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第二届市网络采风活动。韶关日报社、韶关民声网、韶关家园等我市众多媒体齐聚乐昌市,聚焦当地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深挖我市红色旅游新亮点。

  龙王潭生态旅游区:重走长征路传承革命精神

  当日10时,采风团首站来到龙王潭生态旅游区。据介绍,1934年11月,红一军团长征经过此地,前往九峰山与敌作战,留下长征途中作战的史迹。

  “壮观!”采风团抵达龙王潭瀑布时,媒体工作者们情不自禁地感慨道,他们纷纷架起“长枪短炮”,聚焦落差70余米的龙王潭瀑布风采。记者从观瀑亭眺望,只见瀑布水势汹涌,涛声震天,令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介绍,龙王潭生态旅游区由龙泉、龙湖、龙谷三大分区组成,故又称三龙谷生态旅游区,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单位”。

  廊田白马寨:新农村建设的“乐昌标杆”

  当日下午,采风团抵达乐昌市新兴网红乡村旅游胜地——廊田镇马屋村白马寨村小组,但见一座座错落有致、历史久远的姓氏祠堂,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气息,登上鸳鸯山观景平台俯瞰眺望,黄绿相间的田园风光一览无遗。

  据当地人士介绍,近年来,马屋村在拆除破旧泥砖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三级书记抓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模式,在落实拆除破旧泥砖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创造了“廊田速度”。截至目前,马屋村累计拆除破旧泥砖房1061间46038平方米,成为廊田镇首个无泥砖房行政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乐昌标杆”。

  坪石镇皈塘古村:古韵色彩红色记忆

  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坪石镇皈塘古村,时至今日依然还保留着它古朴的样子,充满了古韵色彩。

  走进古村,强烈感受到其古朴优雅的气质。这里的古建筑以徽派建筑为主,古建筑规模和保存完好程度在坪石乃至乐昌地区均屈指可数。青砖、灰瓦、马头墙在村子里抬眼便是,大门上的横梁雕龙画凤,窗檐上的图案寓意吉祥,斑驳的墙面映出了岁月沧桑……

  在革命年代,朱德等革命前辈率领的革命队伍曾在该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并在坪石镇取得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坪石大捷”,皈塘村正是“坪石大捷”庆功会址。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追忆先辈事迹重温烽火岁月

  说到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的抗战史熠熠生辉。11月21日上午,采风团成员来到中山大学法学院、工学院等旧址,深刻感受到在风雨飘摇的战乱时期莘莘学子们坚韧沉毅的求学姿态。

  “竹片作墙,树皮作瓦,当时的办学环境非常艰苦。”当地史学专家何昆亮介绍,理学院设在坪石塘口村,法学院设在武阳司村,工学院设在三星坪村,农学院更是远在湖南省宜章县栗源镇……尽管每个学院选址分散,但学院都设有一个专属码头,学者们通过武江水路联络,坐船就能往返于不同校舍。

  随后,采风团抵达武阳司村的《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据专家考证,在当年教学中孕育成型的《中国经济原论》专著初稿和《中国官僚制度研究》两本著作,是战火时期王亚南在坪石武阳司村“最后一课”的重要内容。(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