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文献剧场《致勇气》10月16日晚在我市震撼上演 呈现抗疫场景 致敬抗疫英雄

时间:2020-10-17 11:30: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16日晚,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致勇气》在市区韶关剧院震撼上演。 

  演出前,记者看到所有观众都佩戴口罩,并依次通过体温检测等防疫步骤后,有序进入大厅间隔入座。

  当晚7时30分,演出在管弦乐《序曲》中拉开序幕,交响合唱《奔赴武汉》、男中音与交响合唱《紧急迎战》、男高音弹唱《别哭武汉》、女高音与弦乐队《人民力量》、四重唱与合唱《致勇气》……一首首抗疫曲目让人心灵震撼;群像展览式的人物图像呈现全社会的抗疫场景;仪式化的场景设计雕刻出逆行者一往无前的坚定与豪迈;纪念碑式的装置结构传达出人们心中对英雄的尊敬与爱戴。舞台上直击人心的震撼演绎,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致勇气》以皮斯卡托式文献剧场的形式呈现,创作素材皆来源于各大媒体公开的新闻资料。同时,“跨媒介巨构”的创作概念的引入,使得多角度拼接式的影像叙事与现场的舞台装置、音乐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构成了各自独立又浑然一体的复合式舞台表现方式,形成了强大的戏剧性张力,把社会各界抗疫的全过程化作了跌宕起伏的“剧情”,浓缩在70多分钟的剧场里。

  此外,独唱、弹唱、重唱、合唱与弦乐四重奏、钢琴五重奏等形式多样的17支原创音乐,打破古典与现代的壁垒,融汇中乐与西乐的神韵,不仅以饱蘸深情的动人旋律直击人心,更借由这些“心声心曲”道出了平凡中不平凡的人间真情与大爱。

  据了解,文献剧场《致勇气》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我国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作品。它以抗疫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和关键转折为经,勾勒了人类与病毒赛跑的时间脉络;以疫情蔓延下的各行各业各人群为纬,描绘出全社会齐心抗疫的壮阔画卷;以疫情下的中国遭遇、中国决策、中国速度、中国态度、中国经验、中国战果为着眼点,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全球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为了让韶城市民亲临现场领略《致勇气》的艺术魅力,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特邀该剧目来韶进行展演。

  副市长凌振伟、市政协副主席兰茵观看演出。(转载韶关日报 廖卓敏 刘嘉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