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传统产业“老树新枝” 新兴产业“插柳成荫”——我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纪实

时间:2020-05-22 11:09: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是广东省重要的老工业城市,2019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韶关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改造,城市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增强,出现传统产业“老树”开出“新枝”,新兴产业“插柳成荫”的良好局面。

丹霞冶炼厂绿色制造升级项目全面动工,韶钢实施智慧化改造;华韶数据谷、广东联通BPO项目、广汽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户韶关。扭住转型不放松,韶关老工业基地在调整改造,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亮点纷呈。

以转型升级  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智慧中心2楼,记者看到满屏的大幅显示器和操作台,7个工作岛,展示着来自生产现场的各种画面和分析模型。“传统钢铁冶炼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控制,如今智慧中心的成立,能够把现场的控制集中在智慧中心统一调控。不仅实现了距离5公里以上的远程集控,还建立了35万点数据全覆盖的大数据中心,为高炉人工智能决策、智慧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韶钢通过智慧制造,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流程再造与组织变革,进而促进产业管理变革,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了‘韶钢方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谢志雄说。

“韶钢方案”是我市以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百家优质企业“倍增”计划和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钢铁、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韶钢、丹冶、大宝山等重点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明显,其中,韶钢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查,经营业绩及各项指标连续创历史新高;丹霞冶炼厂实施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大宝山矿矿区高酸尾矿水100%回收利用,投产的7000吨铜硫选厂项目实现工艺流程和选矿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以科技创新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

作为老工业基地,韶关走过了辉煌历程,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韶关这座传统老工业城市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日前,全市科技创新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仁化县奥达胶合板有限公司、利民制药厂4家获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的牵头的单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韶关东阳光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以及广东邦固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科技型企业受到表彰。

“创新这一块非常重要,现在经济下滑,研发生产出高端的、市场紧缺的产品,企业才有竞争力。我们会很好地运用这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平台,有省、市资金的支持,加深、加快人才的引进,跟公司的新项目、新技术对接起来,把它尽快地产业化,作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韶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说。

据了解,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作为筑牢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系列扶持政策指引下,公司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目前累计授权专利216项。

近年来,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推动韶关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实现重大跨越,取得一系列成果:韶关华工众创空间等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获认定;韶关高新区成功创建机械装备国家级孵化器;众投邦加速器、达安创谷孵化器建成运营;东阳光公司成为韶关市首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全市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均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6家。

园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市加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建设,实现了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县域全覆盖,形成了以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特钢深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为主体的产业布局,同时加快培育和拓展生物医药、半导体电子、大数据云计算、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目前,全市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36.2平方公里,实际开发面积58.49平方公里,现有入园企业793家,建成企业645家,其中规上企业302家。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广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健全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台账,编制《韶关市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前谋划园区空间布局优化调整,规划新增园区面积200平方公里。2019年,全市产业园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4.06亿元,同比增长6.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31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23%,其中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资19.56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63%。完成动工入库项目195个,投试产项目突破100个;建成标准厂房10.8万平方米。

此外,我市深入实施园区三年提升计划。通过制订实施2019年各园区提升计划,建立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台账,督促园区完善道路管网、美化亮化工程、环保、商业、医疗等设施。其中:乐昌园医疗点已建成;翁源园商务服务大厦已建成;乳源园、新丰园、浈江园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使用。此外,乐昌园、翁源园、韶关新区被评为优秀园区。

今年,我市将重点推动华南装备园表面处理和污水处理中心、始兴马市工业园污水处理、新丰县食品园、翁源华彩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完成全市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投资12亿元。推广乐昌园标准厂房建设经验,推动一批容积率2.0标准厂房建设,2020年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打造“拎包入住”模式。(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谭桄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