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致敬!每一位让我感动的人——我市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员抗疫见闻录三

时间:2020-02-27 10:58: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战“疫”,人民群众在这其中该怎么做?两位来自南雄市中医院的“90后”护士陈小玲和郭凤向记者“阐述”了她们的经历与感想。

“并不只有冲锋在前的才是勇士”

到达武汉的那天晚上,武汉空无一人的街道让陈小玲感到一丝寂寥。从未到过武汉的陈小玲坐在机场开往酒店的大巴上,看着车窗外一幢幢高耸的大厦,想象着这座城市的繁华。

次日清晨,一觉醒来的陈小玲拉开房间窗帘向外眺望,此时,酒店外的街道上依旧空无一人。“我盯着窗外有小半会儿吧,突然一辆绿色的电动车开了过去,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整个心情都变好了,就像在寒冬旷野中发现生命气息般的喜悦!”陈小玲用了好几个比喻向记者形容自己那一刻的心情。

她告诉记者,在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医护人员的时候,身在武汉的她却将目光聚焦到了一群普通的武汉居民身上。

无惧严寒坚持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无论早晚坚持接送医疗队队员们上下班的司机师傅,为各医疗队递送物资的快递小哥,还有酒店门口为队员们测温、消杀的保安大哥……这些都是陈小玲来到武汉后每天接触到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无不让陈小玲为之感动。

“并不只有冲锋在前的才是勇士。这些努力工作的人们都是这座城市里的英雄。”陈小玲告诉记者,自己每每向司机师傅、保安大哥表示感谢时,他们总会朴实地回答说,这是他们的工作,都是应该的。每当他们反过来感谢自己时,自己总会一阵哽咽。

电话中,陈小玲希望借记者的文字向这些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武汉居民道一声感谢,感谢他们能在疫情之下依然践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为这座城市的自愈提供着源源不绝的“抗体”。她还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群体,让他们得到和前线医护人员同样热烈的掌声。

“每当歌曲响起我总会热泪盈眶”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歌声落下,掌声响起,这是郭凤在方舱医院内最激动的时刻。她介绍,每当有患者出院,方舱医院都会为他们举办一个小小的仪式,大家合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和一直照顾自己的医护人员来张合影,简单却充满仪式感。

郭凤认为,那些出院仪式上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在向方舱内的所有人致敬。因为在这里,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病患,大家每天都在为打败病魔而努力。

“经过那么多报道,现在人人都知道我们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为取得战‘疫’的胜利而不断努力。但我想告诉大家,其实病患们每天也都在努力,他们积极地配合治疗,在方舱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慰藉。他们也是我们的战友。”在郭凤的理解中,方舱里面没有谁在帮助谁,大家在舱内守望相助,新冠肺炎病毒是大家共同的敌人。每一场出院仪式都是医护人员与病患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半个多月里,郭凤看到,这里的患者虽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这种有序不是靠少数医护人员能够维持出来的。她说:“像每次在派发检验结果、组织出院仪式的时候,总有一些患者会主动站出来帮我们组织维持,一些党员更会直接亮明身份,带头示范、以身作则。”

每到这些时候,郭凤总会感觉到,方舱里的每一个人心都是连在一起的,大家的目标如此一致,劲都在往一处使。“这样的歌词配合这样的场景,每次都会让我热泪盈眶。”郭凤如是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定可胜。采访最后,这两位“90后”姑娘告诉记者,医疗队的队员们都坚信,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定将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