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12日晚正式投入救治工作 荆楚传来韶关声音:全力救治患者!

时间:2020-02-14 11:22: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12日晚,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和前期准备,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上岗照顾救治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经过6个多小时的忙碌,医疗队中第一位进入方舱工作的医护人员、粤北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薛冰脱下了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交班出舱。

2月13日,记者与她进行了通话,带回我市医疗队员在武汉一线的“声音”。

病患的声声感谢让自己充满能量

薛冰.jpg“还没进去前心里有点紧张,我当天下午一直在反复练习防护装备的穿脱,生怕出现纰漏。”2月12日晚8时,薛冰和另外4位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换好防护装备,正式踏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他们做交接的是来自武汉方面的医护人员。薛冰表示,对方和他们交接十分仔细,对如何使用舱内设施设备、哪几位重点病患需要特别关注、眼下还有哪些没有完成的日常工作等等,都和他们交代得很清楚。这让他们入舱后能迅速地进入角色、投入工作。

薛冰介绍,她和另一位队员一同负责B舱A区的病患,交接完成后,他们第一时间对负责区域的病患进行了巡视。

“刚开始的2个小时比较忙,很多病患来咨询自己的病情和用药情况。虽然问的人多,但十分有序,而且对我们医护人员也十分友好。”薛冰告诉记者,因为第一次入舱,自己的效率不算高,但当患者们听说自己是广东来支援的医生,又是第一天上岗后,纷纷表示理解,不少患者看诊完毕后还不忘送上一句感谢。这一声声的感谢让薛冰感觉自己身上充满了能量。

经过与这些病患6个小时的接触,薛冰说她自己心中的恐惧已经完全消除,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赶紧熟悉舱内的各项操作,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不辜负病患们对自己信任。她说:“方舱里面没有外头传的那样紧张,我看到的都是一群很普通的武汉市民,他们热情、友好,信赖我们医护人员,和他们闲聊的间隙是我在方舱内最轻松的时刻。”

护理师在日记中写下入舱的期待

“2月12日,今天是我来支援的第三天,今天开始陆续有战友入舱……遗憾的是,由于我有其他工作安排,入舱申请被驳回……”看着自己的队友陆陆续续“走上前线”,粤北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师黄春芬心中焦急,但无奈,她目前被分配的工作是负责为其他队员进行防护装备的穿戴培训。

记者从她的日记中了解到,所有医护人员在入舱前都要经过防护服穿脱的考核,只有考核合格者才会被分配工作。她在日记中写到,队员们对考核十分重视,每天抓紧时间反复练习,都希望尽快通过考核,到一线去践行自己的使命。

在9日的日记中,黄春芬写到,“透过车窗第一次认识这座美丽的大城市。只是街道上的冷清让我很快回到了现实,这座城市正经历着磨难。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我们应该早点来,早日让这座英雄城市重焕生机。”

10日是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二日,这天黄春芬的日记特别简短,她告诉记者,一天的培训被排得满满当当,完全闲不下来写日记。在这简单几句话的日记中,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有以下这句。“一日三餐有专人来配送,伙食也挺好的。我们的状态都很好,大家都很有斗志。”

“我们的状态都很好,大家都很有斗志。”这应该是韶关人民及医疗队队员的家人们最想收到的武汉“回音”。

穿脱防护服规范被邀上台作示范

在武汉的医疗队员们陆续上岗工作之时,2月11日从我市出发的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们也已抵达荆州并紧张地开展起培训。记者昨日也和他们通了电话。电话中,粤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疗队队长刘易林告诉记者,在2月12日的培训中,来自我市医疗队的粤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洪斌、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管医师朱庆伟因穿脱防护服动作规范、标准被邀请上台为全省238位医务人员进行穿脱示范。

此外,2月12日晚,我市医疗队的医生和护理人员还对入住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设施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参与了1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

“远程会诊让我们第一时间得到高级别专家的指导,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刘易林表示,会诊次日,当队员们听到患者情况稳定这一消息后,大家都十分兴奋,也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据了解,我市前往荆州的医护人员将于今日按照相关专业分配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投入一线治疗工作,替换当地已经连续奋战18天的医务人员。刘易林说:“我们来了就是为了帮荆州的战友们解决问题,他们可以放心将最难的事情交给我们做,将最危重的病人交给我们。”

采访最后刘易林还告诉记者,在熟悉当地工作之后,医疗队计划在荆州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与荆州的同行一起,全力救治患者。(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荆州日报  李波涛  图片由队员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