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韶关碳市场服务中心揭牌 为韶关推进碳汇经济发展与绿色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时间:2022-05-20 10:23:4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2年5月20日 9时15分22秒_副本.png5月19日,韶关碳市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区举行。广州交易所集团总经理高振武、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孟萌,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韶关碳市场服务中心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及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合作建设,旨在于立足韶关丰富的碳汇资源,充分发挥广碳所在碳交易和碳中和方面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利用好碳研究院的科研力量,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交易平台载体。中心将以“韶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绿色服务”为重点,重点在双碳技术、林业碳汇、生态资源、环境保护、能源、金融等各类要素资源领域开展工作,以创新共享理念助推韶关市乃至粤北地区绿色经济体系建设,为韶关推进碳汇经济发展与绿色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高振武在致辞中表示,韶关是极具魅力的城市,是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屏障。广州交易所集团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韶关在各类要素交易方面一直保持深度密切合作。此次合作意义重大,有助于统筹共享双方要素资源,有助于韶关重点排放企业和各类碳资产项目业主参与国际国内碳市场,提高韶关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他表示,广州交易所集团将以此次共建碳市场服务中心为契机,加强双方联系,强化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韶关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韶关绿色经济体系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陈少荣指出,韶关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广东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碳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为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韶关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探索碳资产的产业路径,建立了“有机无机一体化综合利用”“秸秆闪爆无害化处置”“微藻固碳”等多个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并开展资源化高质利用及工业降排示范,为实现碳中和提供了有效经验。成立碳市场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际行动,希望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携手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建立专业碳交易窗口、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在双碳技术、林业碳汇、生态资源、环境保护、能源、金融等各类要素资源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韶关产业特色的碳交易平台和咨询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碳汇交易,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碳资产产业路径提供“韶关经验”。

  截图-2022年5月20日 9时16分36秒_副本.png仪式结束后,王瑞军、陈少荣还与部分参加仪式的嘉宾一同骑行氢能助力自行车,倡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据悉,本次嘉宾们骑行的氢能两轮车采用安全高能量密度固态储氢材料为氢源,是创明(韶关)绿色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性研发成果。该车采用两个容积为1L固态储氢瓶,搭载氢燃料电堆发电系统,充氢110g,续航里程120km。公司率先开发的固态储氢为氢源百瓦级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具备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换瓶便捷等优势,填补了国内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燃料电池全部核心材料技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广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资本运营部负责人欧阳滨,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广东跨元集团有关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