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成立
迈出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第一步

时间:2021-07-19 10:34: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sga119c_Print_b.jpg7月18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仪式在莞韶城举行,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迈出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的第一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孙永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冯伟,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钱为强等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出席仪式。  

  据了解,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合作建设。其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以能源研究命名的研究所,定位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节能环保、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及相关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能源资讯服务,围绕低碳能源体系布局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区域源头创新供给和先进技术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企业孵化、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具有市场化的实战经验和人才储备。其他合作建设单位在碳中和产业技术领域也各自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显著的技术优势。

  研究院依托我市自然资源优势与工业基础,发挥中科院所属能源所、先进院、电工所在技术与管理人才、创新组织机制、新能源技术成果及工业化领域应用等方面优势,通过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引进人才,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碳中和关键领域的一流工程与产业化队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研究院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建立咨询智库,围绕韶关碳减排双控目标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和产业技术孵化机制,助推韶关成为广东碳中和重要的技术示范和产业应用基地,力争在广东省率先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研究院目前已吸引包括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及中山明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震科建(深圳)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在新材料、新能源、高新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领域有着明显技术和产业优势的科研机构、企业前来对接,开展合作。

  揭牌仪式前,出席仪式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研究院当前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韶关新能源技术应用及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瑞军要求,各合作建设方要尽快构建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研究院技术、人才等优势,为韶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大支撑。要抓紧编制韶关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行动方案,加快相关项目的谋划与布局,建立具体化的韶关低碳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和市场运行机制,围绕韶关低碳发展的创新技术、政策措施、资源配置、交易体系、智库建设等,科学制定碳达峰路径和实施路线图,构建韶关经济社会可持续低碳发展模式,推动韶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以兼收并蓄的原则和精神构建开放的合作生态,吸引更多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参与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中来,更好地为韶关低碳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赋能,高效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要积极主动对接省直有关单位,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强化部门间联动,高标准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配套服务工作。

  吕建成对韶关市委、市政府在研究院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韶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前瞻谋划,积极行动,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发展低碳产业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将为韶关创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将充分发挥科研和技术创新优势力量,积极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碳中和研究机构。同时,利用研究院这一平台,大力推进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为韶关低碳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韶关达成“双碳”目标作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陈少荣希望,研究院成立后,各方能携手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相关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一支从事碳中和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在韶前瞻布局支撑碳中和产业链发展的创新链,加强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关键碳中和领域的研究,共同探索创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实现碳中和提供“韶关路径”和有益经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主持仪式,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低成本健康中心主任黄石,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滨,广东跨元航天医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张玮,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中震科建(韶关)防灾减灾研究院、天津中科先进院等企业及科研机构嘉宾,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