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率专家组到车八岭开展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评估

时间:2021-05-16 11:34: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王瑞军.jpg5月14日至15日,由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张亚平,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许智宏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项目评估。市委书记王瑞军、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参加评估。  

  2018年以来,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了车八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建设,以本底清查、常态监测和生态保护为重点内容,围绕环境因子、栖息地质量和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系统功能等三大综合观测系统,在保护区全境范围内,从区域、景观、样地等进行多尺度长期定位观测,重点解决中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天地一体化生态保护综合监测技术体系和科研监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和示范应用,全面提升本区域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水平,为保护区规范化和数字化科研监测和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组一行考察了车八岭自然博物馆、野外监测设施设备、生态教育径、珍稀植物苗圃,对保护区物种保护,科普教育,科研监测等工作,特别是科研监测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张亚平对韶关市委、市政府及始兴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对项目开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变化历来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科研检测和保护成效评估的重要内容,相关监测成果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最直观的展示。车八岭自然保护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探索野生动物综合监测,为智慧保护区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大贡献。要聚焦需求开展技术攻关,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吸引更多优秀的科研机构和技术团队参与联合技术攻关,为保护区规范化开展生态保护和科研检测数字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指引。要开放合作加快示范应用,广泛推广车八岭保护区现已取得的经验做法,同时继续完善技术体系,规范化监测数据存储管理,让监测数据切实服务于科研保护、科普教育。要加强宣传促进成果交流,选好宣传角度,利用国内、国际传播渠道充分展示试点工作成果亮点,为试点工作争取更多资源和支持。

  王瑞军指出,车八岭保护区在生态保护服务于科研监测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建成,对本区域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韶关当前已跳出“谈生态保护时讲产业发展不行、谈产业发展时又说生态约束”的思想观念,按照始兴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快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推动山城融合发展。希望各位专家为韶关绿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韶关走好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之路。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答辩等方式,结合考察形成评估意见。专家组成员认为,建设单位及项目技术支撑单位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所有考核指标均满足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试点评估,建议授予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示范保护区”牌匾。

  市领导黄建华、凌振伟,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始兴县、市林业局、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网络中心、中山大学等项目合作团队参加评估。(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