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在穗举行

时间:2021-04-15 10:57: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8_b.jpg4月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推介会以“践行华南研学  传承星火精神”为主题,展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成果,擦亮华南研学品牌,推动韶关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市委书记王瑞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出席推介会。  

  华南教育历史是中国教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爱国主义与思政教育的鲜活素材。在省政府的部署推动下,在省文旅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省“三师”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目标定位,有力有序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

  王瑞军指出,当前,韶关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立足生态优势,围绕打造“双区”的“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华南教育历史等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建设成为全省研学旅游、全域旅游的“首善之地”。韶关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动力,深入挖掘华南教育的历史内涵,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加快研学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脉同源精神家园。王瑞军代表市委、市政府真诚邀请与会嘉宾和广大游客到韶关走一走、看一看,在绿水青山中感受韶关的美丽风光,在研学旅行中感受韶文化独特魅力。

  曾颖如指出,抗战时期的粤北华南教育历史,是中国抗战史文化教育的重要篇章,可称为“广东的西南联大”。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要求,省直相关单位及韶关、梅州、清远、云浮等地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华南研学基地建设工作,华南研学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接下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与各地市、各单位一道,在发挥华南研学联盟联动效应、深化研究成果、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下功夫,让广大游客、学子切身感受华南研学精神。她希望,省直相关单位及韶关、梅州、清远、云浮等地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华南研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华南研学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

  推介会上,广州市、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与我市文广旅体局、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共建广东省研学实践目的地城市协议”;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与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广东省研学实践目的地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与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研学实践基地协议”;韶关、梅州、清远、云浮共同签署了“粤北四市华南研学联盟合作协议”。

  10名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顾问在推介会上正式亮相并获颁聘书。大会还为华南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的获奖选手和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省教育厅向华南研学学校联盟理事单位授予牌匾。团省委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大村基地授予“广东省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基地”牌匾。

  王瑞军为“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首发团授旗;为华南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成果展览暨“华南研学进高校”巡回展按下活动“启动键”。

  推介会后,王瑞军与嘉宾参观了韶关研学资源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优秀作品展和广东省博物馆部分展览。其间,他与坪石学子后人代表亲切交谈,希望他们发扬先辈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华南教育历史故事,以文化传播者和传承者的身份,带领更多的身边人走进韶关,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努力将先辈们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韶关、梅州、清远、云浮等地市有关领导,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广播电视局、省体育局和团省委等单位有关领导,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韶关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人,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所、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省古迹协会代表,以及省教育研究院,广州和东莞两市中小学校、研学机构及旅行社代表,坪石学子后人代表等参加推介会。(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