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2-01 11:55: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人大会1.jpg

王瑞军主持开幕大会。


人大会2.jpg

陈少荣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会3.jpg

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现场。


  1月3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瑞军主持开幕大会。市长陈少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陈小飞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伊山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瑞军、邓小杰、刘小军、林岚、梁韶灵、陈曦、周伟源、黄建华、高振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主席团成员、市领导和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岗位退休的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韶关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一名负责人;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副秘书长;有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7名,实到代表329名,符合法定人数。

  陈少荣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一个新突破、两个重大进展、三个显著提升、四个明显改善”的发展成就。“一个新突破”:综合竞争力实现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5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1万元,均居北部生态发展区第2位。“两个重大进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三个显著提升”:工业运行质量、创新驱动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四个明显改善”:生态质量、城乡面貌、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陈少荣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严重冲击。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为“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一是有效应对疫情风险挑战,全力推进“双统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居全省第6位。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扎实推进城乡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四是全域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五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六是大力提升政府效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陈少荣说,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市最大短板,主要有:经济总量较小,发展后劲不足;产业集聚能力较弱,中低端产业占比仍然较大,新经济新产业发展不足;有效投资不够,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重大产业项目、龙头项目缺乏;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县域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短板弱项,社会治理、民生建设任务艰巨;政府效能有待提升,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陈少荣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以及市委的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非凡之举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陈少荣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力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生态新优势;全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产业新引擎;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新动力;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新发展;全力发展社会事业,增进民生新福祉;全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治理新格局。

  陈少荣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陈少荣强调,今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生态保护主旋律,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全域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主路径,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高端高新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三是强化项目落地主抓手,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推动招商引资上新台阶,加强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四是高水平融入“双区”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加强与“双区”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双区”的协同创新,打造对接“双区”的园区平台。五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水平。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和品质,推动县域特色化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以非凡之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大力建设卫生强市,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陈少荣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奋力谱写韶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邓小杰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0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新使命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加快对接融入“双区”建设,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中心任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我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根本政治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陈小飞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0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全市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曾伊山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0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强化新时代检察监督,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韶关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议书面审查了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韶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韶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韶关市2021年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选举办法、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吴梦雁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