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中共韶关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王瑞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13 10:25: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2_b.jpg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10月12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韶关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王瑞军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题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部署的重要抓手。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强化特殊机制安排等方面对北部生态发展区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上来,把“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作为育新机、开新局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赋予韶关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双区”拓展韶关发展新空间新路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塑造韶关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韶关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经过多年努力,韶关具备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良好基础,但也要深刻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城乡二元结构、营商环境、民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必须深刻把握省委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行动,增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韶关的定位要求,结合韶关实际,找准定位、明确任务,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3到5年努力,确保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得到缓解、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真正让韶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会议强调,要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全力做好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篇大文章。一是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突出生态保护“主旋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推进全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制度化法治化为导向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用最大力度投入、最有力举措、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留给我们的绿色家园。二是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坚持绿色发展的方向路径,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三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认真落实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力度,高水平建设中心城区,集中力量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乡村振兴,确保今年底全市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不断提高城市化质量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机遇,突出招商引资优先工作地位,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持续加强能源、水利、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跑,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政策配套协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韶关在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更有担当、更有作为。

会议强调,要振奋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改进抓落实的工作方法、锤炼抓落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落具体。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乘势而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保障省委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十二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十二届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韶关新区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市直各单位、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韶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属有关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汪露蓉  吴梦雁  邵研  张伟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