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韶关简介 > 县市区概况 > 新丰县

新丰县

时间:2023-08-11 10:32:31 来源:新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528333302585087600.jpg

新丰县是“中国岭南避暑胜地”,地处广东省中部偏北,位于广州、清远、惠州、河源、韶关五市交汇处,是韶关对接、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的战略前沿。新丰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历史悠久、生态优美、区位优越、资源丰富。全县总面积2015.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77万人,辖6镇1街,141个行政村,16个社区居委会。

底蕴厚重,千年古县。新丰因“物产丰富”而得名,县名曾用休吉、长宁等,自南齐武帝永明元年建县以来,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先后隶属循州、龙川、惠州、广州等,1988年1月划回韶关市管辖至今。文脉恒昌,积淀了舞火龙、纸马舞、张田饼印、根雕等丰富的民间技艺,世代传承,生生不息,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个。人杰地灵,涌现出宋初岭南进士第一人古成之,明朝吏部天官姚钿,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领导人之一李任予,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潘学吟等优秀人才。革命老区,目前全县有老区行政村86个(老区自然村385个),占61%;老区镇5个,占71.4%;老区人口12万人,占44.6%,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县。

山清水秀,生态优越。新丰是广东省东江流域重要干流新丰江的源头,境内新丰江长77.4公里(占总长度47.5%)、流域面积1240平方公里(占总流域面积21.3%),是新丰江水库(万绿湖)重要水源地,优质的水源惠及广州、深圳、香港等大湾区数千万民众,主要江河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境内崇山峻岭,林木葱郁,森林蓄积量1132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1.15%,位居全省前列;大小山峰1108座,千米以上山峰67座,其中省级自然保护区云髻山主峰海拔1438米,是环珠三角最高峰,奇峰异石,可“春赏山花,夏弄清风,秋观红叶,冬踏冰雪”。新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广东省林业重点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39%,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鲁古河自然保护区。

交通便捷,粤北门户。作为韶关的南大门,新丰自古以来与珠三角山水相连、经贸相通、人缘相亲,是韶关市唯一一个与粤港澳大湾区接壤的县,也是广东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节点城市,已被纳入广州都市圈范围。随着大广、武深、韶新高速建成通车、交汇互通,经大广高速1.5小时可直达广州,经武深高速2小时直通深圳,全面融入“双区”主要城市2小时经济生活圈。国道105线、国道220线、省道347线、省道245线、县道262线等各级路线贯穿全境,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公路为主干线,县、乡、村公路向四周辐射的现代化公路网络,是韶关市南融“双区”、北联湘赣的重要交通枢纽。

避暑胜地,休闲天堂。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江河优美,温泉资源点多品优,新丰江沿江风景万千;地质优异,森林山地山涧、溪流、林道等地质风貌多样。近年来,随着“融湾”区域价值全方位提升,新丰依托优越的山水生态资源,紧扣“双区”、两个合作区居民对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森林旅游、户外越野等多元化、个性化休闲旅游需求,积极举办枫叶节、樱花节、旅游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和摩托车、汽车运动、徒步越野等赛事,全力打造“双区”的“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国家4A级景区云天海、国家3A级景区云髻山享誉省内外;森涞大丰茶叶庄园、苏东坡有机农场、百香果基地等农旅融合景点深受游客喜爱;马头秀田、丰城高桥、遥田江下等特色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岭南红叶世界、江源温泉谷等重大项目文旅项目加紧建设;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中国丛林摩托车障碍赛、粤港澳大湾区汽车越野挑战赛等精彩上演,“越野胜地•休闲天堂”品牌日响、深受欢迎。

融湾先行,优先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快车道,倾力打造生态经济新标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新丰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瓷土、离子型稀土、铁矿等14种,稀土探明储量约占广东稀土矿67%。依托丰富矿产资源,大力发展稀土、陶瓷、水泥等特色工业,规划建设了创新园、回龙园、马头园、紫城园、松园园、遥田园、沙田园等七大工业园区。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电厂—韶能生物质、新盟食品等一批项目建成,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广汽测试中心、投资超百亿元的万洋众创城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新丰,以新能源汽车、新型建材、环保餐具、绿色食品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加速成型。现代精细农业独具特色,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完成建设,茶叶种植面积超万亩,多个茶叶品牌屡获国家级、省级名优茶质量竞赛金奖。蔬菜产业园入选2021年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丰蔬菜、新绿源蔬菜入选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每日鲜即时配送、蔬东坡农耕科普体验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佛手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9个产品荣获“广东名牌”称号。美丽新丰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乡镇提升“139”行动和乡村振兴等城乡提升项目落地建设,城乡发展承载力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美丽山城焕发新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即将打造成为公共服务平台新标杆,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政府、社会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分别压缩至7个和3个工作日以内。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成为“双区”产业共建、融合发展优选地。(转载新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528682293512018903.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