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韶关简介 > 县市区概况 > 仁化县

仁化县

时间:2023-08-02 14:20:22 来源: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432809仁化.jpg

  

仁化县位于粤、湘、赣三省交接地,是广东“北大门”,东接江西省崇义、大余县,北邻湖南省汝城县,南毗韶关市区,西与乐昌毗邻。全县总面积2223平方公里,辖10个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125个村(社区),2022年户籍人口24.2万人。近年来,仁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坚定不移积极融入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奋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韶关样板。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19.26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亿元。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20-2022年连续三年群众安全感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前列。

仁化是人杰地灵的红色高地。秦末汉初,南越王赵佗就在仁化北端隘口筑有“古秦城”。南朝齐年间(479-502),始建仁化县,距今1500多年,是唐代诗人名相张九龄、开国中将谭甫仁等名人故里。历来为商贸集散地,古驿道、古村落、古塔众多,现留存有唐、宋、明、清历代不同风格的宝塔14座,被誉为“中国古塔之乡”,其中云龙寺塔是华南五省唯一保存完好的国家级唐塔。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双峰寨、云龙寺塔、丹霞摩崖石刻),省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石塘月姐歌、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和仁化土法造纸技艺)。是广东省革命老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有广东省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革命遗址逾380处,有史记载的红色革命遗址达210多处,其中重点革命遗址82处,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4个(含遗址群1个)。

仁化是山清水秀的宜居绿地。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是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专家的评审,生态资源丰富、基础良好,林地面积274.95万亩,森林蓄积量1348.0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0.78%,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2023年一季度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6.5%。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连续六年全市排名前列,市对县河长制工作考核连续四年获评优秀。

仁化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境内旅游景点景区众多,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理学“丹霞地貌”命名地、国家5A级景区丹霞山,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丹霞源水利风景区,石塘古村、凡口国家矿山公园、金喆园、五马寨生态园、灵溪河森林公园5个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瑶塘新村。星级民宿36家,数量居韶关市之首。建成广东最美乡村旅游公路阅丹公路,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仁化是物产丰饶的投资宝地。是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交通便捷,形成一铁(赣韶铁路)、两高(韶赣高速、武深高速)、三国(G323、G106、G535)、四省(S246、S342、S244、S517)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矿产资源富集,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其中铅、锌等矿产资源蕴藏量大、品位高,有亚洲最大的铅锌矿生产基地凡口铅锌矿和具有世界领先生产技术的锌冶炼企业丹霞冶炼厂,有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1个、地热资源17处;农特产品丰富,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仁化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毛竹之乡、中国白毛茶之乡,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4个(长坝沙田柚、仁化白毛茶、丹霞贡柑、扶溪大米)、全国名特优新目录农产品5个,省级“菜篮子”基地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9个、“粤字号”农产品27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国家示范村3个,省级专业镇7个,专业村23个,认定个数在省、市排名前列。(转载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