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韶关简介 > 县市区概况 > 乐昌市

乐昌市

时间:2023-08-01 14:44:47 来源:乐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194426.jpg

  

乐昌位于韶关市北部,毗邻湖南省宜章县、汝城县,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是粤北生态发展区,致力于打造韶关绿色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多元魅力和发展活力省际门户城市。总面积2419平方公里,下辖16个镇、1个街道、2个办事处,共有195个行政村、20个居委会,户籍人口52.6万人,常住人口38.3万人,面积和人口均位列韶关首位。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84亿元、同比增长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7.56%,总量位居韶关首位。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乐昌有1500多年建县史,素有“千年佗城”美称。唐朝著名诗人韩愈曾以“岭南清淑之气,自昌而始”的诗句来赞美乐昌清秀的山水风光。南朝梁天监七年(公元508年)置梁化县,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因境内有乐石、昌山两山而改称乐昌县,1994年撤县设市(县级)。大革命至土地革命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在乐昌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踪迹。1940年10月至1945年1月,国立中山大学等院校纷纷内迁至我市坪石镇开展教学,谱写了华南抗战教育的壮丽诗篇。目前华南教育研学基地(坪石)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打造系列“研学+旅游”高品质项目,荣获“广东省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多个省级称号。乐昌传统文化独具魅力,乐昌花鼓戏、乐昌渔鼓、九峰山歌、(狮舞)青蛙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自古以来,乐昌是广东与中原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双区”北上辐射内陆和内陆南下融入“双区”的“桥头堡”。境内有西京、乐宜两条古道和武江航道,曾是粤盐及其他商品南来北往的集散地,素有“楚粤孔道”“楚越要冲”“入粤门户”之称。乐昌拥有“两铁三站,两高八道”的交通优势。“两铁三站”即京广铁路乐昌站、坪石站,京广高铁乐昌东站;“两高”即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设有高速出入口5个;“八道”即国道107线、240线、535线以及省道247线、248线、249线、518线、519线。乐昌到广州仅需1小时,到长沙1.5小时,已融入粤港澳、长株潭经济圈。乐昌距离韶关丹霞机场仅16公里,北江航道将北延至乐昌。

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乐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北江水源涵养地,也是省重点林区之一,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70.79%,拥有大瑶山和杨东山十二度水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森林公园17个、湿地公园1个。龙山林场获评首批省级林长绿美园,九峰镇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镇。6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河长制考核连续4年被韶关评为“优秀”等次。境内有“中国美丽田园”五山梯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九峰茶料村、“省级森林公园”后洞生态庄园、“世外桃源”九峰山等景区。乐昌现有1个国家AAAA级景区(古佛洞天),3个AAA级景区(龙王潭、金鸡岭、九福兰花公园),九峰镇入选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省森林小镇”。近年来,培育了长来和村、樟树王公园,廊田同吉店村、白马寨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

现代农业独具特色。全市现有耕地39.56万亩,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21.84万亩、产量9万吨。粮食、蔬菜和肉类总量多年稳居韶关各县(市、区)前列。加快构建“一市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拥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香芋现代农业产业园、岭南落叶水果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九峰镇、北乡镇分别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首批省、韶“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农业专业镇。农业品牌优势显著,获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认证及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认证,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个(黄金柰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个(沿溪山白毛茶、北乡马蹄、张溪香芋),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9个(北乡马蹄、乐昌雪毛鸡、乐昌白毛茶、乐昌黄金柰李、乐昌香芋、乐昌山茶油、廊田丝苗米、乐昌粤牧梅花猪、丽丰加州鲈鱼),广东省十大名牌产品2个(炮弹香芋、白毛尖茶),“粤字号”农业品牌4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61个,龙头企业47家,广东省“菜篮子”生产基地10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9家,致力打造成为“双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和“茶罐子”。

工业经济日益壮大。乐昌矿藏资源丰富,有煤、锑、钨、铁、锌、萤石等矿种24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乐昌作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小三线”建设基地,电力、建材、机械铸造、新型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初具规模,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和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现有一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博昇乐、顺驰、同向等机械装备制造项目,沃府、宝创、龙督等新型材料项目和欧亚特、安莉琪等特色轻工项目,建成特色轻工园、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母婴童智能科技产业园等标准厂房超55万平方米。现有入园工业项目167个,其中投产企业114家,规上企业52家,在建项目29个,先进装备制造项目67个,先进材料项目54个,现代轻工项目41个,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先进材料、现代轻工、新能源的“2+1+1”主导产业布局。乐昌正在加快规划建设碳中和装备产业园、粤湘产业合作示范园(乐昌),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储能等产业链企业落户乐昌,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城镇扩容步伐加快。乐昌地理环境十分特殊,整个辖区被南岭山脉自然分割成南北两大部分。南边以乐城街道为中心,乐城街道是乐昌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辐射长来镇、北乡镇、廊田镇、五山镇、九峰镇、大源镇、两江镇等7个镇;北边以坪石镇为中心,坪石镇是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镇,素有“岭南第一镇”之称,有华电坪石公司、东方锆业等大型骨干企业,是乐昌市北部的经济、文化、卫生、教育、商贸、金融中心,辐射黄圃镇、白石镇、庆云镇、三溪镇、梅花镇、秀水镇、云岩镇、沙坪镇等8个镇。乐昌市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加快乐城和坪石2个重点镇发展,充分发挥廊田、梅花两个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村人口和生产要素向中心镇集聚,逐步形成以城带镇、以镇带村、梯度推进、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022年投入民生资金34.91亿元,高质量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成首家省级示范性就业帮扶基地,城镇新增就业2503人。困难群众救助标准逐年提高。新建梅花第一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凤凰小学、新时代学校改扩建,启动坪梅小学项目,新增公办学位3020个。推进“麻雀学校”优化整合,改造升级乐一中宿舍,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建成启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启动新建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复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镇村全覆盖。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特别防护期信访维稳安保工作,综合施策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电诈案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扭转,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投资环境日益优化。乐昌坚持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共建,服务企业水平不断提高,“大朗效率+乐昌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制定“安商暖企十条措施”,组建工作专班对接服务企业,新增规上企业16家,在韶关市排名第一。坚持“见缝插针”式拜访企业,大力推行“云”招商,成功引进项目66个,投资总额达88.6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0个,获评韶关“招商引资优秀单位”。产业园区连续五年获评韶关“优秀园区”。商事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一门式一网式”系统延伸到所有镇村,企业开办实现“马上办、零成本”。

乐昌获得的城市名片有: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马蹄之乡、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体育先进市、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象棋之乡、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重点林业市、广东水果之乡、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旅游强市、省教育强市、省文明城市、省卫生城市、省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市、省双拥模范市、省药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河长制县级示范区、省校园足球试点县。(转载乐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