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闹春牛、装故事、舞春牛……看千百年非遗民俗文化(上)

时间:2022-09-22 11:36:24 来源:韶关非遗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华五千年

华夏儿女在生存与繁衍过程中

崇敬自然 遵从规则

将无序立成规矩

将祈愿续写成信仰

并以此为线

牵引族人在历史长河的进程中不至偏离

约定俗成 繁盛至今

这——便是民俗的力量

↓↓↓↓↓


◆闹春牛

  每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韶关仁化北边三镇都会举行闹春牛的民俗活动。闹春牛,最重要的便是一个“闹”字,而热闹自然少不了人民的参与,自有闹春牛的习俗以来,夏富古村沿袭此传统习俗已三百余年。

640.gif

  闹春牛当日,人们用本地材料扎成牛状,绘上皮毛图案,装上牛角耳轮,“春牛”便制作完成了。

641.gif

  人们以唱、奏、舞相结合的形式,歌颂耕牛的功劳。全族上下相聚一堂,感恩上一年的五谷丰登,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化成了“付出与收获”的信仰,传递给千家万户,世代传承着。


装故事

  为了纪念屈原,荆楚之民将屈大夫的事迹写成剧本,在戏台上呈现出来,配合舞龙、舞灯和武术表演,形成了仁化夏富古村独特的民俗表演形式——装故事。

642.gif

  与传统戏剧舞台不同,故事台由4人抬驾,与表演队伍一同游走,走到哪里便演到哪里。故事台长宽各80厘米,以实木制作,再裱以黑漆,肃穆庄严。

643.gif

  三面红旗领头,狮子、乐队、故事台、虾兵蟹将、花篮尾随其后,走街串巷,边走边唱,表演形式独特。历经两千多年,屈原的故事依然传唱在这个四方的舞台之上,是当地百姓的情结和信仰。


舞春牛

  与夏富古村的闹春牛不同,浈江犁市的舞春牛则更显简巧精妙。它以竹为骨,彰显耕牛的韧性;草席为肉、黑布封皮,彰显耕牛的粗重与力量;再绘制花纹,牛尾缠绳,犁市的春牛便栩栩如生展现在众人面前。

644.gif

  舞牛、小生、花旦,十多人的表演队,憨态可掬的舞春牛,现场一片欢腾,笑声朗朗。

645.gif

  “春牛调”和“十点梅花”铿锵作响,带有本土客家曲风的音乐,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愿揉进歌声里,寄托于耕牛之中。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无论内容有何不同,韶关人对耕牛的尊敬和爱戴,早已成为生活里的习惯和信仰。春牛的民俗,笑的是族兴业旺,闹的是五谷丰登,盼的是长盛久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