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成韶关发展“顶梁”
——广东省支持韶关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2-11-16 11:12: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明确支持韶关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推进南雄至信丰(江西)高速公路建设等12个主要事项。10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韶关日报11月16日起推出系列解读报道,敬请关注。

  2019年,韶关被纳入全国第二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范围,成为我省唯一一个示范区,全力探索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近年来,韶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依托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2019、2020年度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2021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省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支持我们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势必能让我们的转型之路走得更顺更稳。”市发改局副局长谭秋雁说。

  描绘蓝图订立目标

  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韶关被划入北部生态发展区。在省对韶关的全新定位下,韶关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重构产业竞争新优势,协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更新改造、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取得了亮眼成绩。  

  转型发展过程中,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南岭国家公园、雄信高速、韶贺高速、北江航道上延、锦江绿色航道等一批工程项目相继落地或提上议事日程,成为韶关转型升级的有力支点,同时,也是省支持韶关转型的重要落点。  

  此次省出台的《意见》,除了支持韶关绿色转型走深走实,还为韶关定下了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森林覆盖率达75%。到2035年,绿色宜居高质量发展现代都市基本建成,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目标锚定方向,蓝图擘画任务,韶关前路敞亮。

  “五点”发力全面提升

  细看《意见》不难发现,省将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提升服务区域能力五个方面,支持韶关探索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路径的具体举措。  

  谭秋雁表示,《意见》提及的五个方面涵盖面广、针对性强,每一点都将有效提升韶关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综合竞争力。他说:“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意见》提出突破发展大数据产业;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探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在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创新平台建设等等,这些工作韶关一直在抓,而且已经抓出了一定的成效。比如我们已经开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引入、成立多家研究院,已经启动三批‘双变’改革试点等。”  

  有了省的统筹协调,并在财政、用地、人才、金融等方面对韶关的支持,韶关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上必将更加得心应手。

  数据先行凸显优势

  《意见》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放在支持内容的首位,大力支持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只设立了韶关一个数据中心集群,因此我们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算力网络布局上有了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市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徐永强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在全省战略布局上的唯一性,让各层面都高度关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相信省级层面也是经过通盘考虑,将支持韶关突破发展大数据产业摆在了文件最突出的位置。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发展大数据产业无疑是我市当前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较早在我市开拓数字产业业务的康华数字华韶数据谷,《意见》的出台为其接下来的招商引资带来大的利好。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劳玉婷介绍,作为提供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的企业,在建设机柜等方面国家有着严格的能评要求。目前,国家对集群以外的城市不再给予相关指标,所以有相关业务需求的企业就只能往各大数据中心集群聚集,这势必能更好地推动韶关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发展。她相信,韶关若能抓住机会,必能带来一次全新的产业升级浪潮。  

  面对难得的机遇,韶关及时响应、及早谋划,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后,立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编制集群有关规划,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截至目前,已分三批与14家企业完成投资协议签订,合计建设规模为40.7万个标准机柜,总投资479亿元。  

  “我们成立了粤北大数据产业学院,围绕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建立‘校中园’和‘园中校’基地,与韶关9所院校合作培养大数据人才,预计每年可为韶关大数据产业输送1000人。”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伟称,接下来,韶关将以园区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按照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思路,构筑“一核三元多点”的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形成“一核引领、三元驱动、多点协同”的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布局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