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韶关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涵盖韶关高新区核心片区、翁源片区、新丰片区

时间:2022-06-29 10:20: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介绍,近期,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其中,韶关联动发展区区域范围涵盖韶关高新区核心片区、翁源片区、新丰片区。基本思路为与南沙片区在大数据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前海蛇口片区在金融领域联动发展,对接横琴片区高端医疗健康和旅游等产业。

  据介绍,广东将推动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等“三个联动”,率先复制推广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广东将争取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把联动发展区打造成为全省改革创新的先行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有力地带动联动发展区所在地市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是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广东省商务厅会同省直和中直驻粤各部门梳理了在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等四个领域,并形成各市差异化的复制推广清单,其中韶关联动发展区有38项。

  韶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韶关于今年2月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正以此为契机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今年1-5月,韶关市外贸出口35.8亿元,增长35.9%(同期广东省增长6.4%)。韶关此次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是又一利好消息,接下来,韶关将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在制度、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对接,促成形成一批合作成果。(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