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企业“变形记”——走访“双变”改革试点企业丹霞冶炼厂及凡口铅锌矿

时间:2022-02-18 10:53: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施工机器轰隆隆响个不停,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园区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双变”改革以来,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作为“双变”改革试点企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记者日前走访看到,两企业工业发展活力十足。

  我市2021年6月份启动第二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以下简称“双变”)改革试点工作。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作为“双变”改革试点企业,持续稳步推动“双变”试点工作,积极打造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厂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凡口铅锌矿作为资源型企业,产业对矿产资源的依赖性强,转型升级难度大。近年恰逢韶关率先在全省推行“双变”改革,凡口矿借着改革的东风,精心规划设计“双变”初步方案,以凡口矿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和凡口铅锌矿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项目为依托,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与推进资源绿色化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早日实现“双变”。

  作为矿山“双变”改革重点工程之一的采掘废石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XRT(智能图像X射线机)技术,固体废石通过一系列工序加工后制成合格建材销售,变废为宝,该项目计划今年3月份投产,投产后,矿山向无废绿色矿山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一步。矿山立足矿区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将形成一大基础产业优势(铅锌采选)、5个延伸产品方向、2个衍生产业领域(全域旅游、科技赋能)的产业体系,为更好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注入新动力。

  为促进产城融合,矿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产生活环境焕然一新。走进凡口矿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选矿厂区干净整洁,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绿色、阳光、文明的花园式现代矿厂,昔日泥泞的羊肠小道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串起了整个矿区居民的幸福生活,道路两旁一幢幢新公寓楼更是让矿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直线上升。

  凡口铅锌矿常务副矿长陈卫东表示,矿区“双变”改革呈现出“绿色发展、安全生产、智能发展、文旅开发、设施完善、矿地协调”六个特点。

  p56_b.jpg不仅是在凡口矿区,“双变”也给丹霞冶炼厂带来了“一键美颜”的显著效果,崭新的标准化厂房林立,设备安装调试正如火如荼进行,宽阔平整的道路和茂盛的绿化带成为厂内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过推进“双变”工作,丹霞冶炼厂盘活了闲置十多年的600多亩工业用地;通过原有产业招商,延长了产业链,达到了“补链、强链、延链”的效果;4月份投产后,年产值预计从现有的30亿元增长到55亿元,将大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丹霞冶炼厂通过“双变”工作,不断践行资源资产价值化和新型工业化,助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盘活了土地,新建了项目,如何吸纳人才成为了丹冶在“双变”改革试点工作中亟待思考的问题。四五栋崭新住宅拔地而起成为了丹霞冶炼厂后续发展的新引擎,这是厂里在“双变”改革下新建的职工公寓,“新建公寓是产区变园区的一个有效载体,我们把周边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吸纳过来,再把土地进一步流转出去。”丹霞冶炼厂副厂长罗振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解决了360名人员的就业问题的同时还能使他们获得一份额外收入,这将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及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成为‘双变’的一个有力支撑。”

  “双变”试点工作下,企业正在上演着一场场“变形记”,不论是在厂区环境还是资源的盘活利用上都有了很大突破,这些企业正在借助“双变”的东风,与韶关共成长,使自然资源价值化真正落地韶关,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企业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罗翔  曾卓  陆瑶  图片由丹霞冶炼厂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