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王瑞军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
用创新技术为“双变”改革提供不竭动力

时间:2022-01-11 11:27:1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0日,市委书记王瑞军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员毛新平,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一行。双方围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中的创新技术应用开展深入交流。  

  毛新平表示,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钢铁行业产能产量、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韶钢作为我国建筑钢材行业中的老牌生产基地,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指引下积极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实施“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成功申报省级现代产业园区,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之路上为其它企业作出了良好的示范。目前,韶钢正与韩恩厚院长一同围绕大湾区海洋装备开展一系列研究,其中就包括如何有效提升钢材耐腐蚀性以更好应用到海洋建筑的研究项目。韶钢转型升级及取得的瞩目成绩是吸引他来韶考察的重要原因。在了解过韶钢“双变”改革后,他对下一步与韶钢在海洋装备钢材应用方面的研究合作更添信心。期待能与韶关、韶钢在探讨我国海洋建筑装备发展路径中携手前行,同时为“双变”改革注入更多创新技术力量。

  王瑞军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下,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近年来,韶关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重要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第一批韶钢、韶冶“双变”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吸引了松山湖实验室、季华实验室、长春应化所等一批研究机构的研发团队将创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未来五年,韶关将坚持园区化发展方向,高水平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盘活更多沉睡的资源资产,为更多科研团队打造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助力相关技术走向产业化。欢迎毛新平院士将相关海洋装备防腐技术落到韶钢产业园中。韶关将做好服务,一同推动韶关钢材“出海”。

  副市长蒋文泓,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住管局、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