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我市与华大基因战略合作全面启动
合力打造地贫防控“韶关模式”推进“健康韶关”建设

时间:2021-12-30 09:47: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29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协议、韶关市妇幼保健院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韶关市妇幼保健院-华大基因联合实验室暨韶关市妇幼健康精准医学中心揭牌仪式在我市举行,双方将在推动健康民生、共建精准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市委书记王瑞军、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出席仪式。  

  今年7月1日,韶关市委、市政府联合华大基因共同开展了大型公益项目——韶关市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为我市孕前、孕期夫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服务,助力韶关消除“重型地贫”,成为“无贫城市”,打造地贫防控标杆。为深化与华大基因的合作,我市与华大基因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地贫基因检测项目全覆盖的高效实施,同时,在我市开展公益结直肠癌筛查民生项目,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双方将共同建立韶关市妇幼健康精准医学中心(韶关市妇幼保健院-华大基因联合实验室),开展生育健康、肿瘤、病原等系列临床基因检测服务,形成区域性覆盖的高通量基因检测中心。华大基因将在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肠癌筛查等方面,应用核心技术为韶关市适龄人群和风险人群提供基因检测服务,提升韶关人民的健康指数,助力推进“健康韶关”建设。  

  汪建表示,华大基因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多年来始终秉持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使命,以“产、学、研”全贯穿模式,不断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华大基因已与韶关市委、市政府携手实施了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成效。未来持续深化与韶关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医学服务、现代农业、前瞻性技术等领域加深合作,尽快提高基因检测服务的覆盖面,并开展遗传性耳聋、肠癌等公益基因检测民生项目,用华大基因便捷、优质、低成本的技术成果,让基因检测成为普惠型健康服务,助力韶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性标杆示范意义的“无贫城市”,助力韶关的大健康、现代农业等经济产业发展。  

  王瑞军向汪建介绍了韶关近年来经济社会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并代表336万韶关人民对华大基因给予韶关公共卫生健康和减贫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充分发挥华大基因科技和平台资源优势,加快联合实验室建设,推动精准医学普惠落地;加强医疗人才联合培养,提升我市整体医疗水平;尽快推动地贫基因检测项目的实施,形成地贫防控的“韶关模式”。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在政策、宣传、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韶关医疗卫生事业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市领导高冬瑞、颜玉明,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国内区域发展中心主任路军,中共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委员、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市科学技术局、粤北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华大基因其他嘉宾参加相关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