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探索工矿企业产城融合转型升级新方案——韶关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综述

时间:2021-07-21 11:08: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8_b.jpg


  今年6月25日,我市召开“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推进会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吹响了全面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工作号角。前有韶钢、韶冶“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初见成效,后有凡口矿、丹冶、东阳光等企业积极跟进,全市重点传统企业纷纷加入到“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中,掀起了一场“由厂变园,由园变城”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产城融合的高潮。

  统筹谋划  高位推进

  韶关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韶钢、韶冶、大宝山、凡口矿等一大批各类传统工矿企业布局韶关,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形势和产业布局结构的变化以及受到资源枯竭、城市规划调整和企业转型等的影响,众多工矿企业闲置了大量旧厂房和土地。为盘活这部分闲置厂房和土地,提高资源效率,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产城融合,我市提出了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将推进试点改革,作为我市提高资源资产利用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城融合的关键举措。市直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相互配合,共同推动试点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进展。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连续三次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进行部署。2021年3月16日,市委书记王瑞军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提出“要以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以韶钢、韶冶‘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牵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提出增加凡口铅锌矿和乳源东阳光公司作为县级改革试点。

  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韶钢、韶冶、凡口矿、丹冶、东阳光进行实地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市委书记王瑞军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韶钢、韶冶做强做大做优,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服务,全力加快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切实协调解决园区项目落地遇到的问题,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着力打造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标杆企业,为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项目推动  产业集群

  据了解,我市实施“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试点推动老厂老矿进行园区化改造,把旧厂房和闲置土地改造为现代产业园区,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推动“厂区—园区—城区”服务功能互动发展,带动传统产业从粗放、低技术水平、高消耗转向集约、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实现传统产业“二次创业”。

  试点工作得到在韶工矿企业的大力支持,中国宝武、中南钢铁、韶钢广晟集团、中金岭南、韶冶等纷纷积极响应。在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各企业引进了一批非常实、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项目。

  记者在韶冶、凡口矿、丹霞冶炼厂走访看到,各企业都有新引进项目的建设工地。有的在升级改造,有的在兴建厂房,工人们干劲十足,繁忙的工地上呈现一片勃勃生机。

  “丹霞冶炼厂坚持以项目支撑‘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总体思路,努力做优、做强、做精冶炼产业,积极谋划并实施了多个项目,以项目推动企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丹霞冶炼厂党委书记、厂长吴涛这样说道。

  据悉,韶钢、韶冶第一批试点进展十分顺利,宝武(韶关)现代产业园、中金岭南(韶关)功能材料产业园已经揭牌成立,有近40家企业计划落户韶钢园区,韶钢产业园制氢(一期)、中金岭南军芃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已落户,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产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市委书记王瑞军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提出这样的目标。

  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

  红墙绿树,流水淙淙;绿草如茵,鸟鸣虫唱,再加上宁静的书吧,飘香的咖啡,走进韶钢,你会发现与印象中的钢铁企业有很大的不同。绿化、美化厂区,把工业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这是韶钢环境变美的秘诀。

  宝地广东党委书记、总经理冯国辉告诉记者,韶钢在“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中,加快推动韶钢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力争把韶钢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标杆企业。该企业打造的智慧中心集智慧决策、高效集控、时尚工作为一体,实现了铁区和能介生产的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和大数据决策,成了韶钢的大脑中枢。生产线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产品线越来越丰富,钢铁产量不断攀升,自动化与智能化贯穿了韶钢企业现代化的过程。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了我市工矿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韶冶投资8000万元新建了含锌渣烟化炉吹炼资源化利用与环保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对烟化炉系统进行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通过新增烟气脱硫系统、粉煤输送系统等设备设施,采用吹炼工艺处理含锌废渣,对渣中锌、银等有价金属富集回收,炉渣用作水泥原料、建筑材料等。投入运行后可实现含锌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充分带动区域循环经济产业,促进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位于仁化县董塘镇的丹霞冶炼厂也在加速推进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工厂铅锌联合产能将达到约28万吨/年,年产值约50亿元,从而使工厂迈入新的绿色发展阶段。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各项工作落实,积极谋划、扩大第三批试点覆盖范围,扩大试点工作成果,争取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探索“厂区—园区—城区”的产城融合转型升级提供“韶关方案”。(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邹英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