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吃在韶关

“少光莲藕”“莲”通脱贫致富路 带动当地农户年增收10万元

时间:2020-11-24 10:14: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2_b.jpg十里荷塘十里香,满塘莲藕满塘欢。眼下正是莲藕成熟时节,绿意褪去,残荷清香。日前,笔者走进翁源县周陂镇阳西村帮扶特色产业——“少光莲藕”示范基地,村民许顺初正忙着采挖莲藕。“今日村委说来了订单,叫我来挖,挖一斤莲藕3块钱,我一天能挖100多斤。”许大叔难掩喜悦,显得干劲十足。  

  挖藕是个技术活儿,顺着莲杆掏下去,扣住藕簪的分叉点,再慢慢将莲藕拔扯出泥,过程中得确保莲藕整根不断。作为挖莲老手,许大叔十分麻利。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发力,重在寻找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阳西村素有种莲藕的传统,“少光莲藕”源于阳西村名为“少光”的村小组最早种植而得名,由于当地泥质特殊,种出的莲藕十分美味,成了周陂镇知名的农产品。今年,在帮扶单位东莞市寮步镇和韶关市金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下,阳西村积极投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践,因地制宜,将村民的零散土地流转集中发展莲藕特色产业,第一期投入18万元,连片种植了约20亩,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阳西村莲藕基地种植的莲藕有“八月莲”和“冬莲”两个品种,“八月莲”个大圆润、皮白鲜嫩,脆甜爽口,“冬莲”形状长、细,淀粉含量丰富,有芋头的粉糯。阳西村第一期种植的20亩莲藕预计年产量可达2.7万公斤,总产值24万元。目前,20亩莲藕已采收5亩。“八月莲”于农历八月开始采收上市,亩产1200公斤左右,“冬莲”则在农历10月至春节期间采收,亩产约1000公斤,仅莲藕产业一年可为阳西村集体增收约7万元,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10万元左右。  

  当下,阳西村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正稳步推进,产业扶贫让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据介绍,该村计划明年将“少光莲藕”的种植面积发展到80亩,预计总产量8万公斤,综合产值达到96万元,并计划逐年扩大种植面积。(转载韶关日报  徐颖)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