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兔年春节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全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约四成

时间:2023-01-28 09:45:5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兔年春节,街市人头攒动,景区游人如织,韶关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记者1月27日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据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50.04万人次,同比增长39.2%。其中过夜游客26.62万人次,同比增长51.55%;旅游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40.72%。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市文广旅体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产品供给、活动组织、宣传推介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群众回乡过年、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的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主要旅游景区、文化场所接待客流均实现明显增长,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全市40个A级景区,实际开放37个,共接待游客90.2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947.94万元。尤其是热点景区,受到游客追捧。今年春节假期,我市龙头景区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游客集中度大幅提升。云门山(含云门寺)、曹溪文化小镇(含南华寺)、丹霞山、东华山等4个头部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4.87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43.24%,成为全市景区的“顶梁柱”。云门山(含云门寺)接待游客17.77万人次,同比增长268.06%,成为全市景区“人气王”。丹霞山和曹溪文化小镇(含南华寺)接待游客也均在17万人次以上。梅关乌迳古道和西京古道两个古驿道景区也表现不俗,共接待游客477708人次,同比增长22.97%。  

  此外,城郊公园类景点持续火爆。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张九龄纪念公园、韶州公园、芙蓉山矿山公园等城郊公园类景点受到市民游客青睐。特别是张九龄纪念公园,虽然不是A级旅游景区,但是凭借其优良的环境和宏伟的阁楼建筑,累计接待游客7.4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09%,接待游客量仅次于4个头部景区,超过不少老牌景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心、登高望远、拍照打卡的首选地。  

  记者还注意到,从住宿业接待情况看,限上住宿业监测115家,接待游客92274人次,平均开房率57.89%。星级民宿监测95家,接待游客11360人次,平均开房率50.04%。外地游客驱动的过夜游客人数实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51.55%,显著高于接待游客人次增长率,反映了春节期间我市外地游客占比不断提升的良好势头。记者了解到,蓝山源温泉酒店连续8天客满,并在春节期间创下单日营收新高记录。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地旅游景区和相关单位根据区域特色,提前精心筹划各类活动,举办“我在韶关过大年”2023春节系列活动等各类文艺表演、亲子游园、民俗文化、趣味体验、体育赛事活动超百场,将节日氛围烘托得愈加浓烈,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集聚了消费的人气。市民普遍反映“过年更有‘年味’了”。  

  春节假期,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45人次,检查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文体场馆及文化娱乐场所等257家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安全事故,无文化和旅游投诉。(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