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隆盛酱园博物馆活化利用项目传喜讯
入选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07 13:32:0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韶关市隆盛酱园博物馆(隆盛酱园老楼)名列11个典型案例之一,该馆利用博物展览、研学活动等多元方式,生动诠释了韶关文物古迹活化利用的亮点和创新成果。  

  隆盛酱园老楼位于韶关市浈江区东堤中路192号,原为百年老字号隆盛酱园生产经营场所,始建于1927年,为典型的骑楼,前店后宅结构。2020年,隆盛酱园老楼被公布为韶关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隆盛酱园博物馆是韶关第一家非国有博物馆。隆盛酱油酿造技艺于2021年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隆盛酱园博物馆依托隆盛酱园老楼建筑空间,打造展览《隆盛——记忆中的酱油味道》,向公众展示隆盛酱园酱油古法酿造技艺,弘扬韶关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隆盛酱园博物馆征集了300余件展品,涵盖了陶瓷、木质、纸质、铁质等。其中,大部分为反映韶关老字号企业隆盛酱园及韶关地区酱料等调味品行业发展历史的实物,具有较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隆盛酱园博物馆(隆盛酱园老楼)活化利用,是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将隆盛酱园博物馆串联周边的风采楼、韶州府学宫、斌庐等文物建筑景点,形成了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作为研学旅游活动的其中一环,自隆盛酱园博物馆开馆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研学宣教活动,如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研学活动、大学生实践活动、学生夏令营、团体参观交流活动等。  

  此外,隆盛酱园博物馆还邀请广大群众前往酱油工厂参观酱油酿造,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展示酱油酿造技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韶关酱油文化。(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