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韶关亮相深圳文博会
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

时间:2022-12-30 09:59:5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29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展会将持续到2023年1月2日。韶关携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和18家重点文化企业单位亮相本届文博会。  

  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参展,重点展示韶关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向世界展示韶关优质文旅资源、文创产品,与国内外文旅产业团队进行交流互动。  

  此次文博会,韶关展区共计18家优秀本土文化企业参展,通过“文、遗、景、品”4个板块、8大区域展示韶关文化特色产品,以“文化+贸易”“文化+创意”“文化+科技”的理念,强化文化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提升文化创意设计赋能效应,打造韶关文化品牌,增强韶关文化产业辐射力,同时结合韶关文化底蕴,展示独具韶关特色的文创品牌、非遗精品等文旅资源。  

  在“文”展区中,精选韶关特色文创产品、韶关制造文化精品进行展销,集中展示韶关市博物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风度书房、银杏系列、云印社系列的文创产品;在“遗”展区,则集中展示瑶族刺绣、柴烧陶艺、丹霞红豆、张田饼印、涂式水车等韶关非遗文化精品。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乳源瑶族服饰和刺绣展区吸引来自五湖四海客商的驻足欣赏,近距离感受韶关瑶族文化艺术结晶。展会期间,不仅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演示“反面刺绣”针法,还展出瑶族刺绣与现代服饰相结合的新瑶风文创精品,做工之精美,作品之细腻令现场参观者赞叹。在“景”展区中,以韶关市市花——兰花为切入点,以兰会友,不同品种、不同造型的兰花吸引不少参观者慕名而来,驻足拍照;在“品”展区中,选取乐昌沿溪山茶、仁化白毛茶等韶州茗茶,杨泰和米饼、堆花米酒、澄江黄酒、陈友记辣椒酱等具有韶关文化特色的美食好物进行互动展示。  

  据悉,到韶关展馆参观,通过参与朋友圈集赞活动,即可在现场领取到一份具有韶关文化元素的精美礼品,利用沉浸式氛围、电子商务平台、互动体验等方式,给参观者营造一个“可看、可听、可品尝、可互动”的多维空间,沉浸式感受韶关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给企业搭建一个展销、学习、交流的优质平台。  

  据了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每年举办一届,是中国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陈荟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