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仁化县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活化利用

时间:2022-12-06 14:40:35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扎实做好“红色文化打造、遗址保护利用、红色旅游规划”三篇文章,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有力推动红色资源文商旅深度融合。主要做法有:

  一、深入挖掘好“红色”资源。仁化县以规划方案为抓手,统一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利用和顶层设计。同步开展红色革命遗址整理、普查行动,对红色革命遗址有关史料、红色故事进行收集核实,并撰写、出版各类红色宣传书稿,为活化利用和传承奠定基础。经新一轮遗址普查结果显示仁化县区域范围内共有红色革命遗址点373处,其中列入省红色革命遗址通览的94处,列入市红色革命遗址的80处,为全市各县(区)之最。

  二、科学开发好“红色”项目。近年来,仁化县积极推进红色阵地系统化开发建设,推出一批精品红色旅游路线和经典景区。一是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目前已谋划红色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公路、万里碧道等29项建设项目,总投资21.53亿元。二是将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品牌效应与红军长征线路有机结合,规划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丹霞红色文化游、红色文化乡村游被列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主题式呈现红色资源,通过历史事件串联红色地标,串点连片建设城口、董塘、石塘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四是抓实“红色党建”,打造董塘镇安岗村、城口镇恩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

  三、保护完善好“红色”文化设施。仁化县红色遗址数量多、分布广,该县便有计划地分批分阶段进行红色遗址修缮申报工作、保护工作。近年来,仁化县投入近3500万元对长江红色革命遗址群、城口红色革命遗址群、石塘双峰寨红色革命遗址群等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布展、保护设施完善等。同时不断完善红色旅游镇级游客咨询中心、旅游标识、旅游厕所、自驾车游营地、红色旅游景点公路等基础设施。

  四、积极打造好“红色”文化品牌。仁化县根植于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强烈的感染力和蓬勃的创造力,打造红色刊物、历史视频作品、歌舞剧、现代歌曲等形式打通红色历史与现代生活之间的通道,已打造完成一台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剧《你来过》。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在“仁化发布”微信公众号、“仁爱仁化”APP开设“红色仁化”专栏,广泛宣传红色仁化概况和“红色名片”的特色做法,打响红色仁化特色品牌。(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