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来我市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调研

时间:2020-11-10 17:16:41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广.png11月6-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一行3人,到仁化县丹霞山景区、县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曲江区曹溪景区等地调研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黄宣剑参加调研。

  调研中,陈彬斌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市继续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他指出,要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围绕各类节日纪念日,招募符合条件的各界人士作为旅游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担任文明旅游讲解员、引导员和“文明用厕”宣传员,参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景区政策宣讲、景点介绍、秩序维护等各项服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旅游社会风尚,引导广大游客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和传播者。

  刘启宇表示,近年来,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组织动员文化和旅游部门在职干部、乡土文化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等作为志愿者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分)队,整合现有的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深入乡镇(村)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当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很好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贫困地区农村作为重点服务区域,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结合节日纪念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目前,我市共有文旅体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29个,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2814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约159小时。其中乳源县的《“绣美瑶乡”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市文广旅体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