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市文广旅体局“六个强化”统筹做好全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时间:2020-02-27 15:47: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为全力做好下一阶段全市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image001.jpg


       强化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局直属机关9个在职党支部和153名在职党员全员参与,形成了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image003.jpg


       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组成工作专班,奔赴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疫情防控一线指挥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疫情,加强统筹调度。16名党员干部主动要求加入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和突击队,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在高速路口和国道、省道等出入口检查点开展过往车辆和人员体温监测、家禽运输检查、野生动物运输检查和信息登记工作。在职党员全部签订承诺书,主动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积极认领入户宣传、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公共场所消杀等工作任务,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强化政策扶持,打出政策“组合拳”

       结合文广旅体行业实际,出台“暖企”扶持政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依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粤文旅市〔2020〕10号)文件精神,立即启动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工作;对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交纳金额80%的质保金,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已对申退质保金的旅行社实行容缺办理,已核实第一批暂退质保金的旅行社26家,暂退资金309万元;第二批6家旅行社的申请资料正在审核中,审核后将第一时间退还质保金。

       认真落实《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韶府〔2020〕2号)文件精神,多次召开文旅体企业座谈会,宣传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9条政策意见,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积极面对困难,共渡难关。

       重点推出景区酒店优惠政策。向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限上住宿企业发出《关于向全国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家属实行A级景区和限上住宿业优惠政策的倡议书》,发动全市景区景点以及住宿企业,拿出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感谢医护工作者以及公安干警,展示善美韶关城市形象,为“战疫”全面胜利贡献力量。各景区、酒店纷纷响应,截至2月27日,全市28家A级景区、7家非A级景区景点、71家限上住宿业和星级民宿、3家旅游特产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向最美“逆行者”及亲属提供不同程度优惠方案。其中,丹霞山、广东大峡谷、珠玑巷、梅关古道等我市35家旅游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免除景区大门票(凭本人真实有效证件),随行直系亲属实行景区大门票优惠。同时,我市多间星级酒店、民宿推出不同程度优惠方案。

       强化服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各自挂点县区,深入旅游景区、文化企业、体育场馆等场所,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对接企业,现场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预防控制系列指引及我市的防控指南,确保防控措施、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到位;督促企业加强复工后的日常管理,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和人员防护,强化安全生产,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立即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强化线上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服务水平

       为使文旅企业能在停业期间“练好内功”,加强企业自身管理,完善服务设施设备,印发了《关于开展“共助旅企抗击疫情”在线培训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参与“文旅大咖说”等线上培训,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疫情结束后的市场重启做好准备。

       强化赛事活动提前谋划,促进文旅消费的恢复和增长

       提前谋划好2020年度疫情后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活动,加大对全市旅游景区、精品线路、研学旅游和红色旅游资源等宣传力度,谋划推出吸引力强的文旅体主题活动,以便在疫情过后更好吸引游客出游,促进文旅消费的恢复和增长,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强化重点项目统筹,提前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重点项目统筹工作,明确挂点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及时收集梳理好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好工作台账,细化责任,逐项跟踪督办落实,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