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资讯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馆引起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等中省媒体广泛关注!

时间:2019-10-23 11:18:45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南方+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馆
引起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方+、广东卫视等
中省媒体广泛关注!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馆

       新华社广州10月22日电(记者吕光一)22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于广东省韶关市开馆。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为广东省目前唯一以长征为主题的大型纪念馆。馆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
       据介绍,该纪念馆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展现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让人们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同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正式加入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

(来源:新华网)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韶关开馆

       人民网韶关10月22日电 (记者 刘泰山) 10月22日上午,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正式开馆,成为广东省境内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室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该馆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现代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来展现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让人们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室外部分涵盖中央红军过境南雄、仁化、乐昌3个县(市)的遗址遗迹131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7个、不可移动文物94处。
       开馆当天,国内党史军史专家以及党史军史刊物代表共同参加“红军在粤北”研讨座谈会,围绕粤北红色历史开展研讨座谈,并与媒体采访互动,共同推动打造“红色粤北”城市名片。
       为加强红军长征沿线各地纪念馆的紧密联系,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25个会员单位代表、省内红色题材纪念馆、博物馆等40人共同参加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交流活动,就红色场馆运营、红色文物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挖掘等进行交流。活动主办方还组织多家媒体记者走访老区、苏区的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村,回顾红色历史,展现粤北人民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奋进的精神风貌。

(来源:人民网)

广东唯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韶关正式开馆

       10月22日上午,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正式开馆,这是目前为止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标志着韶关打造全省一流红色教育高地开启了新的篇章。纪念馆的建成使用填补了我省没有长征纪念馆的空白,是对广东省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完整展示粤北的红军长征历史,推动粤北地区红军长征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城口镇是红军长征入粤的重要一站,红军成功在这里突破国民党精心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为红军长征继续前进创造了条件。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就屹立在红色印记深厚的城口镇,该纪念馆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2677.54平方米,分广场、辅助用房、后勤用房、展馆等几部分。室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通过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现代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现出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室外部分涵盖中央红军过境南雄、仁化、乐昌3个县(市)的遗址遗迹131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7个、不可移动文物94处。
       进一步扩展红色革命教育平台、挖掘和传承革命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开馆当日,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和韶关市共同举办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交流活动,参会单位就红色场馆运营、红色文物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挖掘等工作进行交流。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还向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授“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会员单位”牌匾。同时,在韶关还举行了“红军在粤北”研讨座谈会,国内党史军史专家以及党史军史刊物代表共同为韶关打造“红色粤北”城市名片建言献策。
       开馆前,主办方还组织了为期多天的“红色粤北”主题采访采风活动,中央、省、市等各路媒体一行走访了南雄梅关古道、红军入粤第一仗打响地——乌迳镇新田村、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等地,通过多种传播方式集中展示韶关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和革命老区群众的新生活。
       韶关位于粤、赣、湘三省交界,古有“据五岭之口,当百越之冲”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粤北军事重镇。亦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与江西赣州、湖南郴州并称为“红三角”。韶关是红军长征途经广东的主要地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红军转战韶关,留下了许多光辉的战斗足迹、红军革命遗址和丰富的精神财富。
       目前韶关共有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329处,其中红军遗址、遗迹有131处,红军烈士纪念碑(园)8座,经认定命名的红军遗址(旧址)文物保护单位37个,红军历史文物1120件,红军历史文献50多万字,是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为让红色遗址成为“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近年来,韶关打出系列“组合拳”,不断加大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普查,绘制红色革命遗址分布图,“颁发身份证、划定保护区”对全市红色遗址进行保护,科学规划保护红色革命资源等,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来韶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的人数与日俱增,韶关作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日益突显。当前,韶关正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旅游首选地。

(来源:南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