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线路

三条时令“非遗线路”,带你领略韶关秋日的“文化气息”

时间:2020-10-09 10:40:55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由于纬度和气候的原因,广东夏季漫长,秋季短暂,从夏入冬的过渡并不明显,加上植被四季常绿,黄叶纷飞的景象甚至更常见在春天,所以老广们时常感慨“广东没有秋天”。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16.png

岭南真的没有秋色可寻么?也不尽然。仲秋时节,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人们还需要依靠空调抵挡暑热的余威时,飒飒秋风便像画笔,将南岭脚下的粤北山城韶关“染”上斑斓的色彩,一层又一层,格外明媚。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21.png

韶关的秋天,不像春天那样倏忽一瞬,热浪狂飙突进,春意说散就散,也不像夏日漫长的溽热蒸腾或者冬天侵入骨髓的湿冷,而是伴随着五岭南北冷暖气流几个月时间的左右互搏,气温起起伏伏逐渐走低,如同一壶陈放的老酒,愈发的醇厚醉人。有人说韶关扛起了广东99%的秋日美景,或许有些夸大其词。说韶关占据岭南秋色的半壁江山,却也不显得唐突。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24.png

南雄坪田和帽子峰的银杏,俱是满树金黄,如同晚秋里的金色童话,却又风格迥异;新丰云髻山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枫树、山乌桕、岭南槭、盐肤木,深的浅的红叶随风摆动,如同枝头跳动的火焰;始兴城南至沈所的“落羽杉公路”,路旁落羽杉由绿变黄,再从黄转红,最后变成深红,行走其间宛如走进时光隧道;更有南岭山巅的“广东松”,这种五针一束的南岭特有松树,会分泌一种白色防寒物质,阳光下显现出光彩夺目的粉蓝色,让岭南画家们为之痴迷……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28.png

秋天是丰收的时节。感受过昼夜温差的水果越发甘甜,经霜的蔬菜也格外清脆爽口,晚造水稻也迎来岁稔年丰的时节,平畴沃野大片的稻田如同金色画布,依山布局的千层梯田同样流光溢彩。乳源大桥的禾花鱼、仁化扶溪的稻田鸭、乐昌的马蹄和香芋,不只是“秋风起、蟹脚痒”,这个季节的“韶关味道”同样肥美馋人。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31.png

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韶关,不只拥有壮美的山川、丰饶的物产,还有韶关人引以为傲的历史人文。“文化味”“文艺范”渗透在韶关的每一个角角落落、点点滴滴。便是在秋冬时节,也有这个季节所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秋月圆,农妇们聚在一起,设歌坛、唱月姐歌、送月姐,祈福五谷丰登;丹霞山里的红豆成熟,可串成项链、饰物,寄托情思;制纸匠人们忙碌起来,以22道繁琐土法工序,换来玉扣纸的华丽现身;农历十月,“世界过山瑶之乡”乳源的瑶胞们,载歌载舞拜盘王、庆丰收,欢度“十月朝”……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33.png

我们特梳理出三条秋冬季节专属的“非遗文化旅游线路”,将自然风光、城区风貌、历史风云、民俗风情、山村风味与非遗项目结合在一起,“串珠成链”,以便带您更好地领略秋日韶关的“文化气息”。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37.png

凄凄惨惨戚戚?秋风秋雨愁煞人?不存在的。橙柚橘柑日渐成熟的时节,多么可人。书圣王羲之向友人赠送三百颗橘子,还专门附上字条,“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秋日的时光,就如这“未可多得”的橘子一样,细细品来,余味悠长。何妨学着九百多年前的东坡先生那样,在秋天里感叹,“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39.png

线路一:游走坊隅巷陌,感知韶城脉搏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44.png

【粤北采茶戏】

粤北采茶戏,旧称唱花灯、唱花鼓、采茶戏、大茶或“三脚班”,流行于粤北地区,多以旦、生、丑三角色表演;音乐风格活泼明快,唱腔主要融汇本地的山歌调、民间说唱和风俗音乐,分为采茶戏、灯调、小调等。粤北采茶戏传统剧目,一小部分取材于民间传说和神话,大部分取材于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2011年,粤北采茶戏被列入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47.png

【风采楼】

风采楼位于韶关城区风采路,西望武水,东临浈江,是韶关市的标记建筑。风采楼是明代韶州知府钱镛为纪念北宋名臣余靖而建,后屡经重修,今楼体重檐碧瓦,顶为三重飞檐翘角,正中有华饰小圆顶,门楼石匾为明代学者陈白沙所书,墨迹柔韧苍劲、潇洒俊逸。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50.png

【百年东街】

位于韶关市浈江区东堤路一带,曾是华南历史上最繁荣的商贸街之一。清末民国时期,是无数南来北往的走卒商贩进出广东时的商贸、休憩集散地,也是粤湘赣三省交界最繁华商贸街。近年来,韶关市通过保留老街区原有风格风貌和传承历史文化的方式,重建百年东街,并把百年东街打造成大型滨江商业风情步行街,再现东堤北路百年商业繁荣。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53.png

【隆盛酱园博物馆】

隆盛酱油酿造技艺是韶州传统酱油酿造技艺,也是北江隆盛酱园的核心技术。隆盛酱园历史可追溯至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1887年,疍家人李政儒于韶州北门关附近的北江畔(今韶关东堤百年老街)始创隆盛酱园。酱园至今仍保留着清光绪年间的古木楼梯。2016年,隆盛酱油酿造技艺被列入为韶关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55.png

【马坝人遗址公园】

马坝人遗址公园位于韶关市曲江县城西南约2公里,是在原狮子岩旅游区的基础上扩大而成。狮子岩是12.9万年前的“马坝人”头盖骨化石出土点和距今四五千年前“石峡文化”遗址所在地。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259.png

【曲江柴烧陶艺】

柴烧技艺是中国古老的一种烧制方法,木材是主要的加热燃料。柴烧的成败取决于土、火、柴、窑之间的关系。运用柴烧技艺烧制陶瓷,作品表面可以感觉火焰流窜在坯体上所烙下的痕迹,和木柴燃烧后灰烬所产生的落灰釉,一器一样,不可复制。2018年,曲江柴烧陶艺被列入韶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01.png

线路二:深入南岭瑶乡,领略瑶族风情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04.png

【盘王节】

又称拜盘王、跳盘王,是瑶民举行还盘王愿的一种祭祀祖先的仪式,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流行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游溪、东坪一带。每逢农历十月,当地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纪念盘王。2006年,瑶族盘王节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07.png

【瑶族刺绣】

乳源瑶族“刺绣”历史悠久,图案具有特殊的风格,刺绣主要特色是“反面刺绣”,花纹多美丽可爱、充满生机活力,或象征着积极向上寓意,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充分体现出瑶族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2011年5月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10.png

【瑶族民歌】

瑶族民歌,瑶语叫“赛花柄”,意为“赛过花朵的语言”,流传于乳源过山瑶地区。乳源过山瑶民歌没有曲谱、没有伴奏,主要由呵、呕、矮、哎四个大修饰音阶组成六个小修饰音阶,每人唱时各有不同。2014年,瑶族民歌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12.png

【乳源瑶族服饰】

乳源瑶族服饰是粤北地区过山瑶服饰的典型代表之一,其历史起源与瑶族始祖盘瓠的族源传说一脉相连。屈大均《广东新语》中称“盘瓠毛五彩,故今徒衣服斑斓”。乳源瑶族服饰的历史悠久,集瑶族刺绣等传统工艺于一体,从款式到装饰、色彩、纹样等,无不蕴藏着瑶族的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是过山瑶先民历史沧桑的物质载体。2013年,乳源瑶族服饰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15.png

线路三:石塘古村品佳酿,丹霞红豆赋相思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18.png

【丹霞红豆饰品制作技艺】

丹霞红豆饰品制作技艺是用一根绳、多颗红豆,融入中式美学,灵活运用平结、玉米结、吉祥结、纽扣结、凤尾结、琵琶结等工艺,以绳线变化出无限的造型。2015年仁化丹霞红豆饰品制作技艺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20.png

【装故事】

流传于仁化县夏富、石塘、周田一带,是由戏曲演变而来的民间娱乐戏,迄今有600多年历史,一般在端午节和重大节日举行。游行时村民穿着各式各样的戏服,前面彩旗开路,双狮紧跟其后,接着是“故事枱”,队伍随着鼓乐、按预先设定的路线行进,村民们还向“故事枱”奉送糕点、红包等,祈祷风调雨顺。2015年,装故事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23.png

【石塘堆花米酒】

石塘堆花米酒因米酒倒在杯中会泛起一颗颗酒花,像珠链一样垒起成堆而得名,约有440年的历史。清光绪年间,石塘村共有酒庄九十多间,卖酒的小店三十多家,成行成市。2012年,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26.png

【月姐歌】

流传于仁化县石塘村,为当地女性群体中秋演唱的仪式歌谣。月姐歌口传心授,在婆媳、妯娌、母女、姐妹间流传,内容涵盖社会生活、农事活动、爱情婚姻等多个层面;月姐歌以石塘方言无伴奏演唱,有独唱、对唱、齐唱等形式,多以齐唱为主;歌调一般套用“绣香包调”“石榴打花调”“睇龙船调”“送月姐调”等。目前当地已收集月姐歌100多首。2009年,石塘月姐歌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01007185329.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