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旅游线路

“年味”十足的韶关,锣鼓铿锵,张灯结彩,处处都洋溢着新春之乐!

时间:2019-02-13 09:07:59 来源:善美韶关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醒狮拜年、文艺汇演、
趣味游园、迎春诗会、
骑行大赛……


新春的韶关街头

新春佳节的韶关城乡,
锣鼓铿锵,张灯结彩,
一场场精彩的文体活动轮番上演,
精彩纷呈。

男女老少享受于文艺表演盛宴,
玩乐于游戏竞技,
传承于民俗仪式,
文化惠民中洋溢着
新春之乐与浓浓年味。

享于文艺盛宴

       在各城乡大大小小的舞台,欢歌乐舞、小品魔术等文艺汇演雅俗共赏,文艺工作者、城乡居民同台献艺,传递着新春伊始的美好祝福与喜庆气氛。


众多市民到中山公园参加新春活动

       在市区中山公园文化广场举行的“善美韶关·迎春贺岁”文艺演出中,由我市群众社团、艺术培训中心、县区文化馆带来的20个节目展演,有欢腾热烈的民族舞,动感奔放的爵士舞,婉约嘹亮的女声独唱等等,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百年东街婚庆广场,文艺表演同样异彩纷呈,舞蹈、歌唱、小品、器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市民过足眼瘾,大饱耳福。  


翁源县贺新年演唱会现场

       在翁源县文体广场举行的翁源县贺新年演唱会中,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名音乐爱好者、音乐协会会员盛装参加演出,以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对唱、山歌表演唱、歌伴舞等,为翁源春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氛。


《唱月姐歌》

       在仁化县文化广场举行的“多彩非遗美好仁化”非遗展演中,展现了仁化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塘月姐歌的独特演唱方言、演唱形式、唐朝宫廷韵味,呈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和文化“乡愁”。
       其他县(市、区)乡村广场、祠堂门外,百姓健康舞、广场舞等“舞林大会”,客家山歌等“K歌大赛”,同样成为韶城新春的文化“风景”,参与者或一展歌喉,或绽放舞姿,让父老乡亲过足眼瘾、眉开眼笑,热闹迎春。

乐于游戏竞技

       在各县(市、区)公园、广场,一个个趣味游园、体育竞技等活动,也为新年带来欢声笑语,提振精气神。  


市民参与游戏活动

       在中山公园文化广场举办的系列游园活动中,“福娃报喜”“激情四射”“齐心协力”“心心相印”“步步为赢”“幸运砸金蛋”6个趣味游戏活动现场排起长龙,男女老少乐在其中,踊跃参与赢取奖品。在西河全民健身广场,现场设置了多个游戏摊位,有猜灯谜、赶金猪、摸元宝等有趣益智的游园项目。


活动现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等候出发

       在百年东街婚庆广场举行的韶关市第17届庆新春行大运骑行活动中,近500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从该广场出发,骑行途经中山路、西堤北路、五里亭大桥、惠民北路、建设路、韶关大道、西联隧道、武广高铁站、芙蓉大道南、百旺隧道,最后到达棕榈湾美食城终点站,全程约23公里,展示新一年的良好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

       在始兴县顿岗镇周所村举行的第二届农民运动会中,有枞麻糍、扭扁担、抗旱保苗、珠行千家万户、蒙眼捉鸭、运粮比赛、集体拔河等10多个趣味赛事项目。项目源自于村民的日常劳动或传统游戏节目,如女子运粮比赛中,选手每人要挑着30公斤的一担稻谷走一个来回,先到达终点者胜。比赛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呐喊助威,围观鼓掌,展现着新时代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  


棋类比赛现场

       在乐昌市等其他县(市、区),棋类比赛等文体竞技活动也纷纷上演,好戏连台,喜气洋洋,为新年助阵。

传于民俗仪式

       在新春佳节的韶城,醒狮拜年、迎新纳福、猜灯谜等充满仪式感的民俗活动,唤醒了渐行渐远的年文化记忆,传承着民俗风采和文化风韵。  


群狮贺新春

       在中山公园中心舞台举行的民俗大拜年活动中,伴随着锣鼓声声,色彩鲜艳的醒狮们摇头摆尾、闪转腾挪、憨态可掬,以寓意瑞气临门、“遍地生财”的采青表演,为男女老少送上吉祥和祝福,掀起全场喜庆气氛。



游客敲击着吉祥大鼓

       在韶阳楼一楼平台举办的擂吉祥鼓迎春纳福活动中,众多游客排队举起鼓槌,敲击着平台上的吉祥大鼓,传承传统习俗,祈福纳吉,祈盼生活幸福美好。  


曲江图书馆的小读者上台朗诵

       在曲江马鞍山公园举办的2019“春之声·诗之会”第二届文化之约晚会中,数百名市民欢聚一堂,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演出共分为少年诵、青春诵、祖国颂三大部分,朗诵者们声情并茂地展现着诗词的无穷魅力,致敬经典、传承文明。  


猜灯谜活动现场

       作为春节传统民俗活动的猜灯谜,也在各县(市、区)欢乐上演。在市教育路健身广场举行的2019年武江区迎新春体育系列活动——猜灯谜中,200张红纸上有字谜、歇后语、实物谜,一个个“猜谜人”聚在挂满红纸的围墙处,各显神通,抢摘谜语,赢取奖品。  

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里,
韶城各县(市、区)
的文体活动“重头戏”不断,
其中春节期间市辖三区就有48场文体活动,
即日起至元宵左右,
还将继续举行拜年会、文艺汇演、
戏曲演出、青少年轮滑赛、
非遗文化队伍巡游等等,
为善美之城再添浓浓年味。

来源:善美韶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