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文脉传千年 开学第一礼
韶州府学宫举行新生开笔礼

时间:2022-09-04 12:07: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3_b.jpg9月3日,来自金福园小学、和平路小学的60名一年级新生在韶州府学宫开展“文脉传千年·开学第一礼”活动。孩子们通过身着汉服、正衣冠、沃盥净手、朱砂启智、祭拜圣贤等仪式,体验古代学生入学拜师的传统礼仪,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未成年人的心灵深处,由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韶关报业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文脉传千年·开学第一礼”系列活动于8月27日至9月3日在韶州府学宫开展。活动依托韶州府学宫的文化资源,将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极具仪式感的开笔礼,让小朋友认识到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是正规系统学习的开始,是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播传统文化正能量。

开笔礼上,小朋友们在主祭官教导下,穿上学童汉服,洁净双手,用澄明的心洁净的手开始庄重的仪式。主祭官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童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在“击鼓明志”环节,主祭官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童从今启蒙,而后学童们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共读“横渠”四句,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孩子们依次向圣贤孔子、祭官、父母行正规拜礼,学会尊师重道、感恩父母,让“人生第一礼”更有意义。  

参加活动的果果小朋友表示,很喜欢身上的汉服,今后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有用的人。见证整个仪式过程的家长们认为开笔礼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传统教育活动,希望刚刚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孩子们开个好头,将来可以金榜题名。  

据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自今年起举办,今后将作为府学宫一项品牌文化活动,在每年开学季举办。争取将其打造成为省内研学游的品牌活动及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更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