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韶关日报社与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端午特别活动
盘活文化瑰宝 携手走向未来

时间:2022-06-04 12:10: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6_b.jpg碧艾香蒲处处忙,五色新丝缠角粽。在这个粽香四溢的日子,由韶关日报社和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的“一起向未来·考生加油”韶州府学宫系列活动和“品阅韶关·童游古建筑”——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主题研学游活动热闹启动了。

为考生加油

一大早,大小学子们来到韶州府学宫的大成殿内画卯、行拜孔子礼、拓印孔子像,体验传统文化礼仪,感受文脉赓续的力量,寄托对未来的期待和心愿。不一会儿,心愿网上就挂满了五彩缤纷的卡片。艺考生陈思雨写给自己:世界有太多声音,我只希望你找到自己的节奏;北实九(3)班的罗同学祝“全班超常发挥”;一个稚嫩的字体写着“吃鸡腿考100分”……

据介绍,韶州府学宫始建于北宋,明万历年间重修。现仅存用于祭拜孔子的大成殿,是韶关市区惟一一座明代建筑物,殿外还保存着“鱼跃龙门”的御道浮雕。史载这里曾培养出70多名进士,历来就是粤北读书人心中的圣殿,文脉绵延至今。陪孩子参加活动的一位学生家长说,“今天是端午佳节,再过几天就是高考。高考,对孩子们来说好比人生中的第一场‘粽’头戏。希望孩子们在府学宫里能感受先贤学风,汲取精神力量,增强自信,考出好成绩。”

畅游古建筑

来自北江实验中学的20余名学生在研学导师带领下走入时光深处的老建筑,寻找城市年轮的印迹。为了让同学们深入探索中国古建筑的营造密码,活动设计了搭造建筑模型分组比赛,以结构牢固性和容纳人数为评比标准,激起了少年好胜心气。20分钟内,5个小组各尽所能,搭出了充满创意的各式建筑模型,而比赛中的不完美也让孩子们懂得了设计的前瞻性。全程围观研学行程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导师和课程设计都很专业,既普及了本土文化历史,拓展了知识面,还能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引导孩子们独立思考与合作共享。

研学团队还从府学宫移步至风采楼瞻仰一代名臣余靖;在斌庐聆听粤北抗日战争历史,在照片中观察韶关近现代建筑的变迁;在酱园筛选黄豆,听非遗传承人讲述食物中蕴含的匠心,品尝酱油捞饭。

何闻叙同学说,活动中收获满满,尝试了很多第一次。通过研学活动,我们了解到韶关原来有这么丰富的历史文化,以后我们将在校园社团活动中活学活用,继续传承我们的本土文化。

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的研学导师张亮告诉记者,为实践“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理念,市文广旅体局将小岛片区内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37个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成可供游客体验,具有景观特征、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让分散各地的文化旅游资源聚成了一盘“活棋”,展示小岛片区源远流长岭南历史文化和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情,助推文旅深度融合。除了古建筑路线,该局还设计了红色文化小岛路线、拾遗老韶关路线等不同主题路线,让游客在行走中寻找当年遗迹,聆听老城故事。让文化传承贯穿始终,让历史映照现在和未来。今后,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将与韶关日报社继续深入合作挖掘、活化利用城市文化文物资源,讲好韶关故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给考生加油活动将持续到6月5日。6月4-5日,市民还可以在韶阳楼举办的“品阅韶关·龙舞端阳”文化体验活动中尽享古风乐器、投壶、手工制作端午香囊之乐。(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