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启动 加速韶关体教融合发展

时间:2021-11-17 14:42:37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文广旅体局_副本.jpg近日,由广东省体育局指导,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广东省科学健身指导普及活动(韶关站)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中山公园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接下来,活动将进入17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展各项体育项目技能培训、科学健身讲堂、预防近视宣传等活动,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科学的参与体育锻炼,让身心均衡发展,不断锤炼坚毅的意志品质和不断拼搏向上的精神。

推动体教部门“职能融合”。在政府主导下,构建以体育、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以学校为依托,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发展及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消除体制、机制壁垒。与市教育部门共同举办市青少年运动会、“英东杯”体育竞赛、科学健身指导普及等活动。推动政府和社会的“资源融合”。充分发挥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在体教融合工作上的作用,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队伍组建、运动训练、赛事举办等工作中去,拓宽青少年体育发展渠道。

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一是探索市队县办模式。将部分项目设在县(市、区),充分利用当地体校的优质师资力量和良好的训练条件,有效解决运动员学训问题。二是探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参赛模式,让更多体育俱乐部开展青少年体育项目培训,并选派有实力的队伍代表我市参加省级青少年比赛。三是探索体校、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合作模式。选派体校、俱乐部高水平教练员定期进入中小学推广体育项目和传授科学体育锻炼方法,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设定体育项目,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教育师资力量到市体校授课,解决运动员往返文化就读地与训练地之间的交通安全问题和保证训练时间。积极组织体育项目进校园,开展励志教育与项目体验,不断丰富校园体育项目种类,扩大体育项目普及面。

健全青少年赛事体系。改革创新市青运会办赛机制。积极鼓励学校、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竞赛;发挥竞赛促进作用,根据韶关实际增加比赛项目,完善各项比赛竞赛规程,扩大青少年参与度,通过比赛挖掘和培养运动苗子,让更多赛事走进青少年身边,宣传体育健身理念。搭建运动员数字化平台,从竞赛发布、注册、报名、成绩公布等实现数字化管理,为青少年运动员创造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保障青少年运动员的参赛权益,提高体育竞赛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林国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