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文体活动

铭记烽火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韶关市举办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03 10:50:2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华南教育历史,活化利用抗战时期岭南高校迁址粤北办学遗迹,讲好红色历史文化故事,传承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打造华南研学品牌,9月3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韶关市自然资源局、韶关市教育局、浈江区人民政府、乐昌市人民政府、韶关学院承办的“铭记烽火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在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村和乐昌市坪石镇管埠村联动举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以及韶关市相关领导、嘉宾和当地村民、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活动,共同探寻历史足迹,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240.jpg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252.jpg


上午,在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村主会场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广州交响乐团《马思聪作品集》捐赠仪式,观看了广东省话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及韶关学院文艺演出,并见证了冼玉清雕像揭幕及玉清书舍开馆。在大村村文化广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专家们还为当地群众举办了义诊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255.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宇在致辞中表示,抗战期间,岭南大学和东吴大学先后迁址大村办学,大批优秀学者曾在此任教、学习,为近代粤港澳台等地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目前,大村研学基地玉清书舍、冼玉清雕像、四姑医务室、大村小舞台、纪念广场等已成为韶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要继续深入挖掘华南教育历史内涵,加快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成海峡两岸民众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258.jpg


下午,在乐昌市坪石镇管埠主会场举办了《马思聪作品集》首发及马思聪密纹唱片捐赠仪式,与会人员还见证了马思聪、王幕理雕像揭幕,随后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历史陈列馆,在诗音漫道欣赏了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张毅演奏马思聪《思乡曲》,为定友图书馆举行了开馆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301.jpg


本次活动作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现,通过韶关、梅州、清远、云浮四市相关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宣传,推动韶关市研学游径的策划打造,引导广大学子走进研学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马思聪作品集》的首发及捐赠仪式

据悉,马思聪先生是中国古典音乐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是最早获得国际声誉的中国小提琴家和教育家、多产的作曲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抗战期间,国立中山大学迁往粤北办学,马思聪先生在此任教,创作出以“抗战”为题材的大型器乐作品,表达了中华儿女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在那段颠沛流离的抗战日子里,他迎来了创作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完成了《第一交响曲》与《F大第一调小提琴协奏曲》等代表性作品。

为纪念马思聪先生、挖掘传播优秀中国音乐作品,广州交响乐团由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录制了一套《马思聪作品集》,并特邀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担纲部分曲目的独奏,在今天的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中首发。国家一级小提琴演奏家、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乐团首席张毅还在活动中演奏了马思聪另一代表曲目《思乡曲》。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305.jpg


定友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

定友图书馆是“华南历史教育研学基地”将打造的重要节点。抗战时期,中国图书馆学家、中国近代图书馆学和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杜定友先生在韶关乐昌坪石度过最艰难的“守家产”的日子。1934年,国立中山大学图书馆藏书为全国大学之冠,拥有21万册中外图书、90万册杂志。1940年10月,图书馆杜定友馆长向学校建议:将各阅览室、图书馆进行调整,决定将第一阅览室设立于坪石,“对公开为民众阅览之用”,第二阅览室设立于管埠为师范学院所在地,第三阅览室设立于清洞为文学院所在地。今天,在乐昌坪石老街图书馆旧址上,依据史料记载修缮、还原,由广东省博物馆、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策划打造的一座新图书馆——定友图书馆如约与公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00903222310.jpg


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为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韶关市高度重视挖掘和整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工作,全力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先后完成了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办学旧址、定友图书馆、亚南书舍、砺儒书舍、玉清书舍等一批研学基地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并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推介、研学旅行、研学实践成果征集等方式加大对研学基地的宣传推广,促进了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吸引了广大学子自觉走进研学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韶关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坪石基地累计接待5000多人次参观学习,陆续开展了“工农革命军坪石大捷战场 中大工学院抗战教育游径”——重走长岗岭西京古道活动、“传承文化遗产 弘扬星火精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浈江分会场、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等活动,并举行了华南研学导师培训班和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接下来,韶关市也将深入挖掘华南教育历史内涵,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加快研学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研学线路和研学产品,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人文和教育历史研学目的地,进一步擦亮华南研学品牌,带动韶关市周边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