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红色旅游

南雄府学宫大成殿——大革命时期国民党南雄县党部旧址

时间:2022-09-13 10:28:1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南雄府学宫大成殿正面.JPG  3.南雄府学宫大成殿背面.JPG

  南雄府学宫大成殿——大革命时期国民党南雄县党部旧址,位于韶关市南雄市政府大院内。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革命的统一战线建立,会议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1925年夏,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派人到南雄筹建党组织,到年底,已发展国民党党员200多名。1926年2月,召开了国民党南雄县代表大会,决议建立国民党南雄县党部,党部办公地点设在南雄府学宫大成殿。同时,增选中共党员傅恕、夏明震为国民党南雄县执行委员会委员。其后,共产党员陈赞贤、陈德贵、欧阳哲、曾昭秀、曾昭慈等相继增选为国民党南雄县执行委员,由傅恕任国民党南雄县党部主要负责人(常务委员),陈召南任农民部长,曾昭秀任青年部长,曾昭慈任妇女部长。这时的国民党南雄县党部,实际上完全由共产党所掌握。他们充分利用这些合法条件,在南雄展开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一是进行大革命宣传运动。1926年2月22日,在县党部的组织发动下,举行了“南雄县民大会巡行示威”,巡行队伍达到1000多人,除县城各阶层群众外,还有部分农民参加。这是南雄县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群众示威游行,它唤起民众,促使民众觉醒。二是大力传播革命书籍,由民生书店发售《康民尼斯(即共产主义)ABC》《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传播马克思主义,为革命运动大造舆论。三是培养革命骨干。1926年2月,以县党部名义创办了“党立南雄县宣传员养成所”,第一期招收学员74名,对学员授以革命理论、历史、军事等课程,学员毕业后,都分派回原藉各乡去做宣传工作,组织群众发起工农革命。

  南雄府学宫大成殿建于明代,原为南雄学宫内的一座建筑,殿堂面宽五间18米,进深13米,占地面积234平方米,屋顶为歇山顶盖琉璃瓦。新中国成立后,曾作为县府办公室、会议室,多次局部维修。2011年,全面修复大成殿,并在殿内重立孔子塑像。大成殿现状况良好。

  南雄府学宫大成殿,1995年7月被南雄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南雄县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0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