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住房租房

韶关住房公积金新规3月1日起执行

时间:2019-03-01 09:48: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的些微变化都将牵动其紧张神经。今年1月中旬,韶关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韶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韶关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贷款规定》)和《韶关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并于3月1日起执行。三项新规的发布对我市房产交易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其中,公积金账户余额与可贷额度“挂钩”这一变化一度引发热议。

  据了解,此次对部分市民影响较大的《贷款规定》主要变化为在最高贷款限额内,细化了贷款额度的测算方式,包括增加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评判标准,家庭负债不得超过规定比例,并将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缴存时限、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倍数和征信情况纳入贷款额度测算方式中等多个方面。  

  新规一出,部分即将受到影响的购房者选择了加速网签进程。近期正在购房的杜女士说:“我2月底刚刚提交资质审核,销售人员说没意外的话能赶在新规执行前出网签,现在特别担心排队人多出现意外状况。因为新规试行后,根据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1年(含)以上,不满2年,最高只能贷款70%,其他必须用商业贷款,这样负担就重了。”  

  据韶关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分析,杜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也因此,为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住房,让缴存时间短、缴存金额较少的家庭也能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政策,新规设置了5万元的最低可贷额度。即在满足其他测算方式的前提下,按公积金账户余额倍数测算出可贷额度低于5万元的,按5万元申请公积金贷款。  

  浈江区某大型房产销售人员表示:“新规出台,不少购房者来询问政策细节,尤其是2月份。但实际上此次新规的变化对于缴存基数较大且固定的职工影响不大,对缴存基数小,账户余额少的购房者影响较大。部分受影响的购房者了解情况后也都争取赶在新政执行前完成网签。”  

  事实上,由于新规1月中旬发布,31日执行,预留了充足的过渡时间,虽有不少购房者在政策实施前加速了网签进程,网签量有所增加,但并未出现特别的高点。通过韶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的网站查询显示,今年1月市区(浈江区、武江区)商品房签约套数为745套,2月商品房签约套数为803套,2月平均每日住宅签约套数在29套左右,而去年12月,市区商品房签约套数为781套,日平均住宅签约套数在25套左右,网签数量上有所增加,但总体不大。  

  据了解,此次,韶关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对相关文件进行修订和完善,是为了保证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合法、平稳,保障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市民合理住房消费。希望新规的出台,可使韶关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规范更适应政策的变化,也更具有可操作性。(转载韶关日报  陈云飘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