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2023-03-08 10:35: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从春天出发,时代大潮澎湃。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每年两会,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话题都备受我市相关领域干部职工的关注和期待。

推进全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我非常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近五年的卫生健康工作,充分肯定了卫生健康系统所做的各项工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奋斗方向,吹响了前进号角。”提及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点,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生表示,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提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广东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也为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他同时表示,2023年,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卫生健康方面的建议要求,对标对表《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促健康、强公卫、优医疗、补短板、抓医改”主线,不断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打造粤北区域医疗高地。将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市疾控中心综合实验大楼和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粤北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补齐浈江区、武江区疾控中心空白。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深入实施“1·333+N”区域卫生健康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粤北人民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等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韶关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不断提升粤北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其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粤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湛介绍,过去五年,粤北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高水平医院建设5大总体目标,有力提升了解决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成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该院在费用管控方面为老百姓确确实实做了很多工作,费用消耗指数连续5年保持在全省三级医院平均水平的70%左右,被国家发改委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方面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尽管只有19个字,但却道出了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有过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执行院长经历的黄湛认为,“扩容”既包括优质医疗资源覆盖和辐射范围的扩大,又包括辐射带动能力的提升,既包括医疗服务能力,也包括医防融合能力;“下沉”说的是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的方向,即向下走,既包括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跨省向薄弱地区的转移,也包括省内优质资源向地市的聚集,还包括县域优质资源向乡镇村的辐射,最终实现区域均衡布局的目标。  

  黄湛告诉记者,目前,粤北人民医院继续全面托管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8年合作期末,把南雄市第二人民医院打造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该院将继续“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多家县级医院,以技术帮扶、业务指导等方式培养基层医生,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落实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总体要求,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