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曲江医共体建设获广东省六部门通报表扬

时间:2022-09-29 14:09:37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中医药局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对2021年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1个市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韶关曲江区榜上有名!

  自2019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区)以来,曲江区坚持以强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形成了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力推动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

  打通堵点难点,管理体制更健全、更高效

  曲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共体建设,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参与,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医共体内唯一法定代表人改革和医共体总院院长负责制,创新实施医共体编制、岗位、资金一体化管理,建立起科学合理、协同高效的医共体治理架构,呈现出政府主导、卫健牵头、部门联合、医疗机构落实的崭新局面。

  强化能力建设,医疗服务更优质、更便捷

  医共体建设以来,曲江区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化投入保障,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以医疗联盟强“区级龙头”,以医疗帮扶助“镇级提升”,以规范管理固“村级网底”,不断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性就医格局。

  筑牢预防基础,疾病防治更全面、更有力

  曲江区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健康促进区,申报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积极推动曲江区疾控中心参与医共体建设与发展,搭建慢病管理信息系统对慢病患者“分级分标分片”管理,实现区、镇、村三级医防单位对慢病患者的健康信息共建共享、动态监测,逐步形成“疾病预防+精准治疗+健康促进”三位一体的医防融合发展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曲江区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区域“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统筹管理,取得了“百姓得实惠、职工受鼓舞、医院获发展”的显著成效,有关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卫健委《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2022)》,为各地落实《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经验。今后,曲江区将再接再厉,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曲江贡献。(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