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我市攻坚克难提升乡村卫生站医疗服务能力

时间:2022-09-21 10:20: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医疗服务的美好期盼,市卫生健康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建设的难点堵点,推动实现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发挥好乡村医生的“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要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服务。

强化担当  真抓实干见成效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市直卫生健康系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机构组织体系及工作职责,形成每两周听取专项行动和各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高效有序推进了各项工作。  

  为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秩序,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牵头开展打击医疗骗保、违法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委卫健工委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纳入市直卫健系统直属单位年度综合评价内容,发挥监督合力和考评导向的作用,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敢于碰硬  用心为民解难题

  市卫生健康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梳理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实际确定了8个方面21项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医疗卫生问题,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期盼为目标,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的身边事情做起,将提升村卫生站服务能力纳入任务清单。  

  2021年底,全市尚有52个行政村因位置偏远、难以提供建设用地等诸多原因,没有新建村卫生站,成了农村医疗的“空白点”,当地群众面临“看病远”的问题,成了我市农村医疗卫生的顽疾。  

  市卫生健康局为方便这部分群众就近就医,享受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面梳理问题,聚焦工作难点,加强督导,实行销号管理,指导各地整合优化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利用相邻行政村村卫生站、改造利用私人业务用房完成村卫生站设置,同时加强派驻、巡诊工作力度,选派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每周开展至少2次,每次至少半天的巡诊服务,提供上门诊疗和健康体检等服务,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医疗服务的目标。

以点带面  辐射带动促提升

  随着人口的外迁和城镇化的不断演进,加上乡村医生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有限,村卫生站对群众就医的吸引力不足,到村卫生站看病的群众逐年减少。如何实现“看病在当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市卫生健康局经深入剖析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于配备好“能力强、服务优、认可度高”的乡村医生,从而全面提升乡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实现目标。  

  为此,市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提出2022年每个县(市、区)招聘不少于3名乡村医生,目前全市已招聘入职6名乡村医生,另有58名正进行岗前培训、执业注册等流程,预计本年度全市能超预期完成任务。为提高乡村医生培训的效果,市卫生健康局指导各地制定培训大纲,开展基层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中医药适宜技术等的培训,搭建易方达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培训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分期分批举办47场乡村医生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基本实现每年乡村医生人均培训不少于2次的目标。  

  随着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成效显现,乡村医生在当地群众中的认可度和依赖性逐渐提高。在关键点实现突破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局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指导各地持续完善村卫生站基础设施,配合市医保局开发手机小程序医保报销系统,全面提升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和就医体验,提高村卫生站的美誉度和满意度,吸引当地群众就近就医。(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阳冬东)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