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始兴县四个“围绕”,推动紧密型
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2-07-08 11:08:32 来源: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以来,始兴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创优争先,扎实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2021年,该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绩效评价得分596分,在全市排名第二;县妇幼保健院被评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县医共体总院被评为“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并于今年成功纳入全国首批“千县工程”示范单位;县域内住院率、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人次占比等考核数据均有较大提升,且均达到上级标准。

  一围绕“政府主导”,建设责任共同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医共体建设,出台了《始兴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县领导任副主任的医院管理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医管委会议,研究部署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印发了《始兴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多部门参与的绩效评价小组,对县域医共体整体建设发展情况及医共体内部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有效考核。注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累计投入11.14亿元,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新建、改建和标准化建设,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建成投用,启动了县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共体信息化等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和医疗机构基础设施。

  二围绕“统一管理”,打造管理共同体。出台了《始兴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章程》,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为成员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成立了县医共体总医院党委,将党组织建设、人员培训管理、财务支出、医疗服务质量、药械采购、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纳入医共体总医院党委统一管理。医共体成立以来,总医院共组织专家培训70余次,组织省、市、县级专家800余人次到分院指导工作,培训人员达1万余人次,义诊服务达1.2万人次;2021年,医共体共引进丹霞英才11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2名;2022年,共争取上级资金2950万元用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设施设备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新院区网络安装调试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医共体总医院智慧医院系统建设,年底前实现成员单位共享调阅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

  三围绕“资源共享”,搭建服务共同体。由县医共体总院统筹整合全县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县域统一的“双向转诊管理中心”“影像远程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和“远程心电中心”,以慢病管理为重点,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中医药服务下沉力度,为县域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2021年,医共体总医院共下转病人548人次;影像远程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为乡镇分院提供服务达2430余人次;消毒供应中心为各分院单位提供消毒包9万多件;该县重点人群签约率均保持在60%以上,全部达标。今年一季度,该县高血压控制率为78.7%,规范管理率为91.56%;糖尿病控制率为76.57%,规范管理率为93.44%。

  四围绕“发展动力”,探索利益共同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一类财政供给、二类绩效管理”政策,坚持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财政投入政策保持不变,保证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内部制定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畅通医共体管理,保障可持续运行机制,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县域医共体统一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公卫补助经费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拨付。总医院与乡镇分院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根据产生的成本和收益,设定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的利益分配,总医院和乡镇分院进行按比例分成,有效提升医共体运行活力。(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刘加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