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雨后蹚水不是儿戏

时间:2022-06-21 09:40: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暴雨下起来,很多小伙伴会选择卷起裤脚蹚水而过。不过,这种看似很常见的蹚水行为,其实暗藏了很多安全隐患。

  地面和地下管网中的各种污物,道路积水中混杂有大量致病细菌、病毒、真菌等。

  如果双脚皮肤有破溃,细菌从小的皮肤伤口进入皮下淋巴管,很容易导致感染丹毒、脚癣等疾病。医生提醒市民,蹚水后,皮肤如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身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切勿凭经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1.为防触电最好不要蹚水。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避雨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最好不要蹚水,如果必须要蹚水通过的话,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

  2.蹚水后要及时清洗,外出尽量穿胶鞋。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建议外出尽量穿上胶鞋。

  3.蹚水后如皮肤有破损,要及时消毒。蹚水后回家立即用自来水清洗皮肤,脚部要用清水冲洗、晾干。如有皮肤破损,局部可用碘伏擦拭消毒,并保持皮肤和鞋子干爽。另外,淋雨后尽量不要穿浸水的衣物,注意保持衣物的干燥。如果皮肤原有破口,要用消毒液对破口消毒,防止感染。(转载韶关日报 健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