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韶关民生实事公益肠癌早筛检测项目签约暨粤北人民医院-华大集团共建韶关市精准医学中心揭牌活动举行

时间:2022-05-13 10:15: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12日,韶关民生实事公益肠癌早筛检测项目签约暨粤北人民医院-华大基因共建韶关市精准医学中心揭牌活动在粤北人民医院精准医学中心(韶关学院医学院英东楼)举行。市委书记王瑞军、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王瑞军与汪建等嘉宾的见证下,市卫生健康局、粤北人民医院与华大基因签订了《韶关民生实事公益肠癌早筛检测项目协议》,粤北人民医院与华大集团签订了《粤北人民医院-华大集团战略框架协议》。一众嘉宾为“韶关市精准医学中心”“粤北人民医院-华大集团精准医学中心”和“粤北人民医院-华大基因精准防癌筛查中心”揭牌。

  为减少肠癌发生,减轻百姓治疗负担,杜绝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我市将肠癌早筛纳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根据协议,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将在韶关提供民生实事项目的公益肠癌早筛检测服务。

  汪建在致辞中表示,华大集团将在协议框架下,全力协助韶关市精准医学中心建设,为韶关定向培养更多高水平医护人员,针对韶关医疗服务短板,定期举办学术交流和培训,让韶关在肿瘤、传染病、遗传病防治和远程超声检查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王瑞军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辛勤工作在护理一线的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华大集团在韶关开展地贫防控等公益项目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华大集团与我市有关单位签约,是对我市民生事业发展的巨大支持。韶关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扎实落实协议要求,把握现代医学发展规律,努力打造全省前列的精准医学中心。希望华大集团一如既往地支持韶关地区和粤北人民医院发展现代医学技术,为韶关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活动前,王瑞军与汪建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围绕在医学、农业等领域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汪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大集团近年来在基因工程、生命科学及现代农业领域取得的系列最新科研成果。他表示,近年来,华大集团积极攻关,攻克了多项基因技术难题,在多年生稻、遗传性疾病预防、肿瘤筛查、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相关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韶关是农业大市,当前正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旅产业,相信华大集团在多年生稻和相关植物领域的基因技术可以有效推动韶关现代农业和农旅产业发展。一直以来,华大集团与韶关市真诚合作,开展了系列公益性疾病筛查项目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这些民生领域的公益项目,彰显了“善美韶关”的风貌和韶关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的担当。希望接下来能与韶关在民生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探索“企业+金融+政府”的公益项目开展新模式,为韶关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大保障。“平战转换”机制是人类社会资源的调整方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地要形成“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机制,更好统筹、分配、利用医疗资源。华大集团在医疗领域的技术优势,将为各地构建这样一套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希望接下来能与韶关在机制构建领域加强合作,形成具有韶关特色的“平战结合”和“平战转换”机制。

  王瑞军指出,韶关市委、市政府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锲而不舍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全民健康是民生领域的重要板块,韶关与华大集团在相关疾病筛查领域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可以在更广的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探索更优合作机制,携手为韶关人民提供更强有力的健康保障。华大集团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相关技术与韶关农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华大集团的对接联系,利用华大集团的技术将广大农村的撂荒地盘活起来,同时加强顶层规划,选取具有一定农旅产业基础的镇村,结合镇域实际,选取合适品种,加快打造具有显示度的农旅产业项目。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始终不容忽视,“平战结合”是应对的关键之举。韶关一直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可及性更强、水平更高的医疗资源,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分布;当疫情来临时做到预案到位、快速切换,希望华大基因发挥技术优势,协助韶关在应急医疗资源稳定供给,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华大基因总经理赵立见、华大集团广东省总经理沈鸿光,市领导胡德宁、罗海俊,华大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局、市科技局、粤北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