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大幅提高职工生育保险结算标准
5月1日起实施,一孩二孩三孩均适用新政

时间:2022-05-06 10:52:4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5月5日从市医保局获悉,5月1日起,我市分娩和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将通过生育保险基金按定额与医院结算,各项生育待遇大幅提升,如市内某三级医院产前检查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由原来的1100元提高到2500元,住院分娩(顺产)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由原来的2100元提高到4500元,大大缓解生育家庭经济压力。

  三孩生育费用和津贴纳入生育保险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认可长期均衡发展任务部署,推动国家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市医保局及时制定出台系列生育保险政策及措施,确保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支付各项待遇,解决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带来的后顾之忧。

  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将三孩生育保险待遇政策落实落地,明确全市符合政策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等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同步落实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生育三孩医疗费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为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让更多新生儿家庭享受到生育保险的保障,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征缴,全市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由原来的38万人增加到47万人,增幅达23%,效果明显。此外,将生育保险基金和职工医保基金合并使用,为生育三孩落实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等待遇的支付提供坚强的基金保障。

  分娩和计划生育费用结算标准大幅提高

  为了减缓三孩生育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市医保局及时调整生育保险政策,大幅提高职工生育保险结算标准。调整后的生育保险新政策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全市符合政策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均可享受新的生育保险政策。

  例如,调整前,张女士在市内一级(镇级医院)、二级(县级医院)、三级(市级医院)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分别为850元、950元、1100元,调整后进行产前检查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按项目结算,最高支付限额为2500元。在市内一级、二级、三级医院住院分娩(顺产)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调整前为1900元、2000元、2100元,调整后的核准医疗费用一级、二级医院均为4300元,三级医院为4500元;在市内一级、二级、三级医院住院分娩(剖宫产)发生的核准医疗费用调整前为5000元、5250元、5500元,调整后的核准医疗费用一级、二级医院均为7000元,三级医院为7500元。

  此外,进行人工流产、引产、放置(或取出)宫内节育器等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均有所提高。

  生育费用可在医院收费窗口直接报销

  为进一步减轻生育医疗费用报销“跑腿”“垫资”负担,市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从今年5月1日起,生育医疗费用均可在医院收费窗口“一站式”直接报销,不需要垫资和返回报销。此外,同步开通了职工生育保险异地就医产生的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直接报销。

  为简化新生儿参加居民医保流程,市医保局将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纳入韶关市“出生一件事”联办改革事项,只需要一张联办申请表,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辖区派出所“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或者户籍登记窗口,即可“一站式”办理新生儿参保业务,精简新生儿参保的业务流程和佐证材料,优化生育服务措施,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完“出生一件事”。(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黄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