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开展2022年度“两癌”免费检查
关爱妇女 呵护健康

时间:2022-04-22 11:18: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_b.jpg4月20日上午,记者在曲江区妇幼保健院门诊楼4楼妇保科护士站看到,一名护士正在指导多名妇女进行《曲江区“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等资料的填写,并告知进行“两癌”免费检查需注意的事项。  

  据了解,“两癌”免费检查指的是对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两种女性高发癌症进行初筛检查。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  

  为提高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城乡妇女健康水平,建立完善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省妇联联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实施广东省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20-2022年),计划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及江门市的90个欠发达县(市、区)的35至64周岁的广东户籍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及城市生活困难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目前,我市正在开展2022年度“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我市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对象为35至64周岁的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及城市生活困难妇女,从未做过“两癌”免费检查人员或距上次享受免费“两癌”检查已满3周年的城乡妇女,携带个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指定“两癌”免费检查医院,填写资料后就可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超声检查、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编革兰染色检查)、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对HPV检测结果阳性者,视情况增加免费宫颈液基细胞学(TCT)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  

  据市卫健局妇幼健康科科长钟国好介绍,我市各地“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均有名额限制,有意愿的女性朋友要抓紧时间。建议大家去医院之前,提前咨询了解户籍所在地指定医院每周开展检查的时间,以免跑空。(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